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成都金堂95后大学生村官苏西:用心尽心让隔离人员放心安心

2021-11-15 17:18:4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有一种青春,叫做“古道热肠”;有一种力量,叫做“勇于担当”。中国的90后、95后年轻一代,正在挑起时代赋予他们的重担。

小伙子苏西是金堂县又新镇政府应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尽管还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他早已经用正式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苏西先后7次前往隔离酒店做志愿者工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抗疫“资深人士”。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333.jpg

苏西在抗疫第一线

苏西的工作日常

早在2020年6月,苏西看到县里招募隔离酒店志愿者的信息后,就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表示想要参加。经过批准后,他前往爪龙溪隔离酒店正式开始了抗疫生涯。隔离周期一期14天,苏西在这个酒店一坚持就是5期70天。对此,他没有一句怨言。2021年10月25日,根据防控需要,他转到了金堂大学城的花涧集隔离酒店。

 今年11月2日,成都发现了一例本土新冠疫情病例,之后防控形势顿时严峻。此时,恒大酒店隔离区域急需用人,他毫不犹豫,立马来到这个有超200个重点隔离对象的“阵地”。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340.jpg

苏西在清理防疫物资

 苏西在非常繁忙的信息联络组工作,该工作组是整个酒店隔离工作人员的中心“枢纽”,负责沟通协调安保、消杀、医护医疗等所有环节,既耗时间、又耗精力。在这里,苏西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忙的团团转:给隔离病人打电话安抚情绪、对接需求、协调物资配送、联系医护人员定时前来核酸检测、处理突发事件……苏西如此之忙,以至于在记者想采访他时,只得到了一个急促的回答:“不好意思,确实没时间,我要挂了,隔离人员给我打电话了。”

 两个隔离人员的故事

 终于,苏西在繁忙的间隙给记者发来了几条语音,让我们得以一窥他工作的点滴瞬间。

苏西给我们讲了一个爷爷的故事。68岁的老人在隔离病房突然晕倒,医护人员发现后紧急观测其健康体征,并第一时间通知苏西,老人可能会有危险。苏西和小伙伴们马上忙碌起来,联络卫健局、对接定点救治医院、呼叫转运救护车、通知酒店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隔离酒店里,整个信息联络组的通话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步履不停。将老人成功送上车后,苏西深深地舒了一口气。由于在场的工作人员配合默契,老爷爷送到定点医院后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

隔离人员在酒店要至少住满14天,活动空间有限,再加上对可能被确诊新冠的恐惧,他们的心理压力比一般人大很多。由于不能与工作人员直接接触,隔离的客人就用电话向志愿者们倾诉内心的担忧和疲倦,而苏西和小伙伴们会用十足的耐心地给予解答。这样的工作,每天基本上都是持续到半夜一两点。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346.jpg

苏西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苏西每天的起床是被隔离人员的电话叫醒的。一接到电话,苏西立马就清醒了,“张大姐,你不用担心,一般测出阳性的概率不大的,就是要经历这个程序。真测出来也没有太大关系的,咱们国家的医疗技术你要有自信,咱们还向国外提供疫苗呢,您说是吧。您一定要放松心情,平时工作这么累,就当自己放个长假,趁这个时间也好好休息一下嘛。”电话一响,沟通可能就是一个小时。然而,能让隔离的人员精神放松一些,苏西就会感到特别值得,身上的疲倦就也顿时感觉减轻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328.jpg

苏西在抗疫第一线

苏西还提到,有一个中年大哥在酒店隔离期间身体有些不适,初步判断是感冒的症状。大哥怀疑自己得了新冠,整天提心吊胆地等着核酸检测的最新结果,状态令人担忧。为了打消他的焦虑,苏西帮忙联系了卫健局、疾控中心、医院。最终,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诊的方式给这位中年隔离人员问诊开药。吃过处方药之后,大哥很快恢复了健康。事后,他非常感谢苏西,经常跟室友、工作人员夸苏西:“这个小弟真哩得行,非常负责任!”。

苏西的愿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成为隔离酒店志愿者以后,苏西暂时没有办法经常看望女朋友了。繁忙的间隙,他们就开视频看看彼此。女朋友知道苏西就是这么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热血青年,她没有阻拦。在视频的时候,她总是反复提醒苏西,要他注意安全,有时间多休息。视频的另外一边,苏西一直笑的很灿烂,他不想让女朋友担心。

面对采访,已经在隔离酒店累计服务满100天的苏西说:“没得啥子嘛,疫情只是暂时的,作为一名志愿者,唯有自己用心尽心,隔离人员才会放心安心!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会继续努力,大家也要继续加油哦!

(四川经济网记者 苏俊 毛春燕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