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省法院选调生杨笛:以法律知识护佑祖国花朵在高原绽放

2021-11-16 13:28:4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陈静 记者 庄媛)“保护未成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11月14日,九寨沟县大录乡各村儿童主任围坐在火炉前,与来自省法院的实践锻炼选调生杨笛齐声诵读《未成年人保护法》立法宗旨,为此次“快乐同行”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儿童主任业务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杨笛在基层工作中

培训会上,大录乡八屯村的儿童主任常吉措听得格外认真,一边回答课堂提问一边做着笔记,这名年轻的藏族姑娘兴奋地说道:“我刚毕业就到村幼帮忙照顾孩子,但高原牧区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大家都缺乏儿童关爱保护相关知识,这次培训案例生动、内容实用,能够有效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难题。”

通过这次法律宣讲,杨笛深刻认识到,文化稀薄的广袤农村有着最迫切、最庞大的知识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又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是实践锻炼选调生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据了解,自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起,像这样的普法培训已经在九寨沟县各乡镇开展了十余次。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杨笛与東德梅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累计驱车700余公里,翻越高山峡谷,走遍12个乡镇,向110个村(社区)一线儿童工作者宣传解读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夯实强制报告、监护干预等救助保护机制,引导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了解掌握相关义务、自觉行使应有职责,力求把党和国家的关爱切实照拂到每一名农村儿童。

驻村期间向当地群众开展普法知识宣传

谈及为何要在驻村工作间隙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参与“长跑式”的法律宣讲,杨笛说道,下派九寨沟县实践锻炼后便挂职南坪镇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一次例行家访中认识了留守儿童小豪,得知小豪父母早年离婚后远赴他乡重组家庭,再未履行过抚养义务,而九寨沟县共有108名像小豪这样的学龄阶段留守、困境儿童,面临着长期缺乏父母关爱、人身安全存在隐患等困境,为让这一群体得到充分关爱和保障,加强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是关键一环。

为切实提升儿童主任服务能力水平,有效破解上述现实难题,杨笛选择发挥专业优势宣讲儿童保护政策法规,着力打通农村儿童福利工作“最后一公里”。

      为避免普法宣讲流于形式,杨笛贴合农村儿童工作实际,聚焦留守儿童、校园欺凌、儿童性侵、网络沉迷等社会问题,编制三十余个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通过提出问题、引导作答等形式让听众提起兴趣、习得知识。

为更好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今年暑假,杨笛还与省法院定点帮扶工作队以阿坝州最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荷叶坡”为试点,开办了“金色天平”暑期集中学习班,为2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联系县图书馆捐赠了200余册儿童书籍,邀请县法院开展车载模拟法庭活动,教育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轻外出务工村民后顾之忧。

基层任何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一次例行家访填表引导杨笛走上了儿童关爱保护之路,作为省法院派遣、省委组织部统筹分配至九寨沟县的选调生,在经过了近一年的驻村锻炼后,她认识到基层工作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表表册册,如果仅是应付检查就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基层干部不仅要精细化地实地调查做好“纸面功夫”,更应本着“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需求”的原则,洞察背后的社会问题,以矢志不渝改善群众生活的情怀和决心,为此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努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