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宣汉: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 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2021-11-17 13:14:5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对宣汉做了明确的定位,即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争当全国“百强县”。

宣汉被给予厚望,当前的发展现状如何呢?近年来,宣汉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GDP突破4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公共收入达20.53亿元,分别位居全省的第36位和第30位。并先后3次荣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县,连续4年入选中国西部的“百强县”,也是四川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劲的发展动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所以省委、省政府把宣汉确定为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8个县之一。

对此,宣汉县提出: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的奋斗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一年要大突破,两年大进位,五年大跨越”的工作基调,要按照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来完成目标任务。具体将如何推进实现?中共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做了回答。

宣汉西区新城(马波 摄)

勇当振兴“主力军”,产业做支撑、工业要先行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个中心”。其中,第一个就是建设重要经济中心,明确到2025年达州市GDP突破3500亿,力争4000亿。对此,宣汉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GDP突破1000亿,地方一般预算公共收入要突破60个亿。

“2025年,宣汉县对达州市的经济贡献率要达到四分之一,财政收入要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冯永刚表示,今年1-9月宣汉已实现GDP达321.6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18.23亿元,增长24.6%,均超过全国、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宣汉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冯永刚介绍,达州打造重要经济中心,就是要积极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强市、现代农业强市和全省消费中心城市,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也就是说,达州正在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主力军”。

而宣汉县,作为达州市的经济强县之一,就要成为达州经济发展与振兴的“主力军”,就要助力达州市建设好重要的经济中心,而宣汉有决心做好,凭借的就是重大产业作为支撑,也必须要做大做强重大产业。

而产业的关键就是抓工业。冯永刚介绍,宣汉提出“工业强县”这一重大战略。根据自身的特色,例如天然气、玻纤制造、锂钾资源等,在差异化发展中,凸显出优势。

目前,普光经济开发区入驻的企业有91家、主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500亿,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今年1-9月,宣汉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5%,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冯永刚介绍,下一步,宣汉按照“3+3+N”产业布局,持续做大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开发利用、微玻纤和金属新材料这四大的产业支柱。到2025年,力争工业增加值产值达到2200亿元以上。

“到2025年,宣汉将有6家企业产值超过百亿。”冯永刚如数家珍,宣汉已引进江西赣锋锂业、四川能投;已经落地建设的航达钢铁和正威新材料铜基;以及即将签约的浙江正凯;加上长期合作发展的中石化,宣汉在培育百亿级大企业方面积极努力,已有成效。

宣汉柳池工业园区

争创“百强县”,先要实现“生态立县”、“文旅靓县”

去年宣汉接待游客超过了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8.8亿元,成功创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也是“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宣汉已经被评为“中国旅游百强县”。

冯永刚说,宣汉不仅是一座工业突飞猛进的重镇,更是一座生态绿色、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当前,宣汉正在落实“生态立县”“文旅靓县”战略,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这也正好符合达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达州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中心。

“助力达州建设文化旅游中心,宣汉是有优势的。”冯永刚介绍,作为“中国巴文化之乡”,宣汉县现在已有3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下一步,宣汉首先是加快创A步伐,就是巴山大峡谷区创5A级景区;其次,要打造宣汉文旅的响亮品牌,即推动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要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再者,提升文旅服务质效,打通去景区的交通路线,今年开始,宣汉就在加快“两高铁”、“两高速”的通道建设。

“一是从宣汉县城到天生高铁站的快速通道建设,第二个就是宣汉县城到南坝的复线,第三个是樊哙站到巴山大峡谷的快速通道,第四个快速通道就是县城到清溪到普光到毛坝到五马归槽的快速通道的建设。”冯永刚说,这四条快速通道让旅客不再把时间花费在赶赴景区的路上。而通道的尽头,是宣汉县不断提升起来的智慧旅游管理服务,例如功能齐全的景区基础设施,满足接待能力的合规酒店和民宿,便民游览的智能旅游场景搭建等等。

同时,宣汉还要加强区域合作,抓住“双城经济圈”、“示范区”的建设,突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这一主题,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加快与重庆开州区、万州区、城口的联谊合作,打造“大三峡·大巴山”的旅游环线,真正把“行在大三峡、游在大巴山、醉在大氧吧”的文旅形象树好。到2025年,宣汉将建成“1个5A、6个4A、10个以上3A级景区”,还要建成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以这些工作成效作为基础和底气,向着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努力奋进。

宣汉巴山大峡谷

五年后,宣汉是幸福宜居、创新创业的美好家乡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将达州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中心、幸福宜居中心。在冯永刚看来,通过五年的努力,宣汉县也要让更多的宣汉人回到家乡创业,安居乐业。

提到创新创业,冯永刚表示,宣汉为返乡人员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和优质的环境,并搭建更多的平台和舞台。随着文化、旅游、商贸的发展,更多的就业岗位需要新的人才胜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宣汉的牛、药、果、茶、菌等特色农产业发展,为农民兄弟,企业创客们开辟了新的创业天地;同时,政府会坚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并尽力将政务服务做到最优。

“去年,科技对宣汉县的经济贡献率达到了55%。”冯永刚说,不仅提供机会、平台,营造好的环境,还要把科技实力搞上去,让创业的沃土上,有科技的养分,才能提升创业成果的质效。下一步,宣汉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的战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普光科创园,力争到2025年全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

“最后,我们要携手共同建生态美好家园,让更多的家乡人,回来之后不仅有创业、就业,还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冯永刚真挚的表示,五年后的宣汉,应该是一幅非常精美优质的水墨山水画。在这4271平方公里的水墨山水画中,经济发达、生态良好、人民幸福。

经济发达就是宣汉已建成全国县域经济的“百强县”。

生态良好就是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天生归原、洋烈水乡、峨城竹海、马渡关石林,游客不止,川流不息,人民幸福,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漂亮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吴骏 摄)

人民幸福就是安居乐业,提升幸福指数。构建宣汉中学“两高中两初中”;在明月新城建康养医院,打造9个县域的次级中心。同时,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宣汉要开发明月新城,建设“印象州河畔、城市会客厅”,打造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推动县城规模达到“双30”规模。

冯永刚说,希望能够看到,在一个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宣汉的翩翩少年们拿着课本大声朗读。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宣汉的人民心中都有共鸣,祖国我爱你,强国有我,宣汉我爱你,强县有我,就是这么一幅美好的画卷。

(四川经济网记者 王晓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