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中国制造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2021-11-22 14:57:38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佩佩

1.jpg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出的新能源客车。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岩望市,一个容量418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正在将这一热带地区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下方的矿泉水工厂提供清洁能源。这个光伏电站提供了工厂大约30%的用电需求,每月减排二氧化碳约40吨。

万里之外的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该光伏电站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光伏逆变器的供应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向海内外的客户展示他们的光伏产品。

“我们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产品和方案服务于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1年6月份,我们的逆变设备在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82亿千瓦,源源不断地为当地供应清洁电力。”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光储事业部市场中心总经理许义国说。

2.jpg

工人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光伏逆变器。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今年3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设备制造国,中国持续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水电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

国际能源署今年发布的《中国能源体系碳中和路线图》报告指出,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车电池等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最大制造商。中国的行动将大大有助于塑造全球为防止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而及时开展减排努力的成果。

作为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出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锂电池及储能设备。通过配合整车以及直接出口的方式,国轩高科生产的锂电池供应至英国、印度、荷兰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02%。

“从上游的锂矿到电池材料,从电池到电池回收,我们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减少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主管张洋说,中国电池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有利于为全球电池市场提供稳定的供应和支撑。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59.8吉瓦时,同比累计增长250.0%。

实现快速深度能源转型任重道远,技术创新无疑是其中关键一环。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在此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2015年以来,中国用于低碳能源研发的公共开支增加了70%,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方面的专利活动占比近10%。

章建华介绍,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体系,包括水电领域具备全球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机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低风速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等。

许义国表示,阳光电源以电子电力技术为基础,融合储能技术、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累计申请专利量超过3100项。

“随着技术创新和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光伏的装机量和消费量在不断提升,现在很多国家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火电。”许义国说,这将有力推动光伏的普及及各个国家的绿色低碳转型。

“我们不断加大对锂电池及储能设备的研发投入。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设有六大研发平台,并同世界知名高校合作培养研发人才,目前研发人员约占总人数四分之一,2020年研发投入6.96亿元。”张洋说。

3.jpg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出的动力电池。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除了出口产品,国轩高科还和印度车企合资在当地建立动力电池厂,并收购博世位于德国哥廷根的工厂,在欧洲建立新能源生产运营基地。

“不光是产品,我们也会把技术和生产模式带出去,这也是贡献中国制造力量,促进全球能源转型的一种重要方式。”张洋说。

(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汪奥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