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内江社区民警邓永平: 23年坚守一地 用脚步丈量“平安路”

2021-11-23 09:23:2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在内江经开区寿溪桥社区内,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个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身着警服的男子,带领几名“红马褂”穿梭于居民小区内。

他戴着一副略显书生气的眼镜,对人总是面带微笑,热情搭话。居民见到他时,也都会亲切招呼道:“老邓,又在巡逻啊!”

“老邓”名叫邓永平,是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靖民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23年的社区工作,让邓永平对寿溪桥社区“了如指掌”,同时也使他成为了居民身边的“守护神”。

入户走访.jpg

入户走访

老邓的“三件法宝”

11月17日,初冬的甜城内江,暖日洋洋。

上午8点30分,对着镜子整理完着装后,邓永平便带着网格员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治安巡逻。

巡逻途中,老邓的步伐不大,甚至有点慢悠悠。

“老邓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去年还做了几次手术。”当天与老邓一起巡逻的社区网格员说,但每次都是只要身体稍微恢复点,就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上。

此时,另外一名网格员接过话茬:“别看老邓巡逻时慢悠悠,但只要辖区居民有啥子事情,他跑得比哪个都快。”

“给老百姓办事、打交道,就是要‘跑得快’。”邓永平说,这是他干了23年社区民警总结出来的经验。“除了‘跑得快’以外,还有一点很重要——耐心和细心。”

也正是凭借“跑得快、耐心、细心”这三件“法宝”,邓永平成为寿溪桥社区居民心中平安“守护神”。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从警以后,我应该守护好这里。”邓永平说,从1998年成为寿溪桥社区民警以来,自己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坚守了23年。

邓永平所负责的社区为寿溪桥社区,共有常住人口1万多人。辖区内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较多,流动人口很大,这也要求邓永平的工作要更加细心、走村入户更加勤。

每次巡逻,邓永平都会带着一个笔记本。如果居民要反映什么问题或者咨询什么事情,他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并及时回复。

23年来,邓永平始终如一,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亲人,社区的居民也把他当成了家人。

23年来,邓永平所守护的这块土地,已由过去的农村变成如今城市,土墙房变成高楼,“小邓”也变成了“老邓”,但邓永平服务群众的初心没有变;

23年来,邓永平虽没有办过轰轰烈烈的大案子,但他却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用步伐丈量出自己的工作,用脚印建立起一道平安防护墙。

23年来,邓永平荣获多次嘉奖、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同时,他也被内江市公安局评选为“最美警察”之一。

法制宣传.png

法制宣传

热心肠的“老邓”

2020年6月10日,在街头流浪了两天的白大爷在邓永平和网格员的帮助,终于回到了家。

“外公离家出走已经2天了,我们一直在找他,幸好被好心人发现,邓警官及时联系到我,感谢好心人和邓警官。”白大爷的外孙感激地说道。

在寿溪桥社区,大家都称赞邓永平是一个热心肠人。哪家有困难,邓永平都会第一个站出来。

邓永平负责的辖区内有一个敬老院。

敬老院里的老人,时刻都牵动着邓永平的心。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陪他们聊聊天,准备一顿丰盛的美食。

2019年临近春节的前一个周末,邓永平自掏腰包,买上春联、饺子皮,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早早来到敬老院,帮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看着邓永平和网格员又是包饺子,又是写对联的,老人们可是乐坏了。有地笑着喊道:“邓警官,我要吃三碗”“我要吃24个”……

过年离不开对联。老人们吃了饺子后,邓永平又拿出纸和笔,现场写起了对联。并将写好的对联张贴了起来。

看着张贴好对联的房门,老人们纷纷称赞:“喜庆,有过年的味道了!”

2020年初,在邓永平负责的辖区一工地的浙江工人赵某,因疫情原因年前就滞留在工地宿舍,不慎将自己的身份证遗失。但工地领导通知赵某急需到外地另一工地工作,赵某苦于自己的身份证刚刚遗失无法购买车票,心急如焚。

无奈之下,赵某急匆匆地找到邓永平,将自己想在当地补办身份证的迫切需求告诉了他。

邓永平了解情况后,立即请示上级领导,申请特事特办,为赵某开通一条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赵某完成了身份证的补办手续。

在疫情防控期间,邓永平每天与社区干部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主动为他们买菜送上门,了解掌握居家隔离期间的思想动态。

深知居民居家隔离期间,心里容易产生不好情绪,每次上门,邓永平都会耐心地开导隔离人员,用平凡朴实的话语,温暖了隔离人员的心。

在寿溪桥社区,几乎每一户居民都有邓永平的联系卡,平时只要一有事情的,都愿意主动告知邓永平。

“无论谁家有个急事,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及时赶来,即便干不来,都会让同事赶来。”热情的“老邓”也十分愿意被居民“使唤”。

用真情迈进户门,才能真正走进心门。面临棘手工作时,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邓永平说:“工作中,被群众‘使唤’是一种信任!”

鲜花换鞭炮.jpg

开展“鲜花换鞭炮”

爱动脑筋的“老邓”

邓永平所在派出所部分辖区,植被茂盛,稍有不慎,就易引发山火,特别是在每年的清明时节,“老邓”尤为紧张,生怕辖区哪里山坡烧起来。

可清明祭祀是一种传统,如何才能够让辖区居民做到文明祭祀呢?他提出“鲜花换鞭炮”的想法。

邓永平说,清明节是一个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若民警强行阻止市民在祭祀时燃放鞭炮和纸钱,容易激发矛盾。

对此,2019年清明节前,邓永平结合国家提倡的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决定在辖区内推行“鲜花换鞭炮”活动。

说干就干。清明期间,邓永平带领网格员,带上购买的鲜花,在辖区的村口道路“设卡”,见有居民带着纸钱鞭炮等前去祭祀的,他便主动上前,耐心沟通,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邓永平说,用鲜花代替鞭炮和纸钱祭祀逝者,不仅可以很好地防止市民因祭祀燃放鞭炮而引发山火,还有利于内江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邓永平在辖区推行“鲜花换鞭炮”活动,很快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经过内江本地媒体报道后,随即引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以及四川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的跟进报道。

如今,在内江,清明期间,“鲜花换鞭炮”的祭祀方式已成为一种文明风尚。

辖区平安的“守护神”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十分猖獗。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如何才能够守好居民的“钱袋子”,成为了邓永平“日思夜想”的事情。

作为社区民警,全民反诈成为了邓永平的重点工作之一。

他利用每天进社区的治安巡逻,一边加大对辖区居民进行反诈宣传,一边组建居民“微信反诈群”,并不定时地在群内发布常见诈骗案例,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电信诈骗就发生在身边,以身边事例敲响警钟。

“近年来,尽管公安机关发布了不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信息,我们也通过上门入户、社区小喇叭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但还是屡屡有人上当。”邓永平坦言,针对目前电信诈骗高发,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电信诈骗案件面广量大,一旦群众受骗后,钱财往往难以追回,所以事前防范尤为重要。

为此,在平常的工作中,邓永平充分发挥自己“跑得快”“人员熟”的特点,勤跑、多讲,全力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

几天前,邓永平辖区的一户居民在玩手机的过程中,不慎点击了一个陌生链接,随即触发了四川省公安厅反诈预警平台。接到预警平台的指令后,邓永平快速的电话联系到该居民,及时制止了该居民的危险行为。

挂掉电话后,邓永平依然放心不下,又立马带领网格员前往该居民家中,面对面的对其宣传反诈知识,引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在邓永平看来,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是保平安,平安不平安,就是要看群众晚上睡觉实不实。

邓永平所管辖的寿溪桥社区,其中一部分属于农村。面对结构复杂、人员众多且流动性大、在建工地多等情况,他充分发挥“群众力量”,通过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企业安保人员等,成立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地且有针对性在辖区内开展治安防控巡逻,从而确保了辖区的治安平稳。

此外,邓永平还创新工作举措,对辖区内有前科人员、出租户、精神疾病患者等群体逐一建立台账,并定期开展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其动态。

近年来,寿溪桥社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群众幸福感、安全感逐渐上升。

正如社区居民张强所说的那样:“寿溪桥社区,有‘老邓’在,我们就放心!”

(孙溢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