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遂宁高新区聚贤镇石板凳村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2021-11-25 11:20:5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QQ截图20211125110534.png

石板凳村

近年来,随着遂宁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纷纷旧貌换新颜,不仅让村民住得舒心,也依托着优美的环境走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路,位于遂宁高新区聚贤镇的石板凳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石板凳村位于聚贤镇东南,辖7个村民小组,自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以来,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乡村内涵,广植文明新风,广育新型农民,广树文明典型,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2020年,石板凳村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

村内文化墙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

平坦宽敞的水泥路,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行走在石板凳村2社新村聚居点的乡村小道上,一幅幅美丽宜居、幸福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诉说着美丽乡村嬗变的故事。

就在10年前,这儿可不是这样。土地撂荒、杂草丛生,鲜有人问津。为改变这一现状,自2012年以来,石板凳村在2社新建了新村聚居点,并配套建设了石板凳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健身场所等。如今,一到傍晚,跳广场舞、锻炼身体的村民都齐聚在这里,开展文化活动、聊家长里短,汇成了石板凳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心情都跟着变好了。”村民们纷纷说道。村容村貌的显著改变也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目前,该村村民自觉履行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门前屋后卫生,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同时,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聚贤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的注入和小农业水利、土地整理等项目的实施,石板凳村的道路及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村总投入340余万元,整理土地130多亩,整治堰塘4口、蓄水池2口,修建生产道路5公里、田间道7公里、村社道路8.3公里,实现了整村社通水泥路。

“接下来,我们还将实施2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土地利用‘活’起来。”聚贤镇石板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建波说道。

村民们给即将成熟的柑橘进行套袋

招引特色产业  鼓起村民腰包

随着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民的思想观念也逐渐发生转变。村民们发展产业、发展经济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创建全国文明村,必须要以物质文明为基础。”要把石板凳村建成文明村,首先要让村级经济壮大起来,让全村村民富裕起来。

从2012年开始,石板凳村通过招引业主,先后引进了龙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豪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流转了1600亩撂荒地,种植了葡萄、柑橘、火龙果、草莓等四季瓜果,让村民吃上了“产业饭”。

11月23日,在金豪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对即将成熟的柑橘进行套袋。石板凳村村民蒋运合就是其中之一,他将自家4余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连续4年来都在果园务工。

“以前,这里全是撂荒地,芭茅秆比人高。现在都种上了柑橘,人们走进村里后看见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不再是一片荒凉。”蒋运合说,村民在基地务工每个月还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我们在基地务工得到了实惠,做起攒劲!”

“每个月,我们将支付5-7万元的务工费用。”金豪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靖宇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将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农旅融合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村民住上新房

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精神力量

口袋鼓了,环境美了,脑袋不能空。为使文明乡村建设更接地气,更富人性化,石板凳村在多方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内容,开设了红色讲堂、建设了文化墙、修订了村规民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11月23日一早,在遂宁高新区聚贤镇石板凳村党群服务中心,郭建波利用红色讲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每周,我们都会组织在家的党员和群众开展专题党课。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会开展5次,内容主要涉及近期中省市的重点工作,让村民们在家也能了解最新政策。”郭建波介绍道。

QQ截图20211125110440.png

党史文化墙

同时,在石板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旁的墙面上,刚落成不久的“党史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鲜红的党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连日来,石板凳村和附近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经常来到这里,认真重温这面书写了党的奋斗征程的党史文化墙。

“自从村里的党史文化墙建成后,我隔三差五都会来这里看一看,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心中对党充满了感恩。”村民任启学说,很多村民和他一样也经常在闲暇时过来,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探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谐了。

一面面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文化墙”,在干部群众中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不仅是推动党史文化建设的鲜活载体,也为乡村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石板凳村房新、树绿、路平、村净,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日益增强,真正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梁惠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