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中国长三角携手世界“智”造美好生活

2021-11-25 11:30:44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佩佩

1.jpg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场馆(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24日,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成绩单”:截至目前,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投资项目达到281个、投资总额2417.2亿元,分别占总量的40%、41.5%。

从第四届进博会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以来,中国长三角高频亮相。

3年前,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打造中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这是中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此前不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地区生产总值占中国比重已经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充分展现了这种创新策源能力。来自安徽省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一款标准模组,该产品将电芯结构件与模组结构件合二为一,增加了20%的可利用空间,进一步提升了电池成组效率。该公司市场部高级主管张洋介绍说,目前国轩高科的锂电池不仅进入了英国、印度、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还在印度与当地车企合资建立动力电池工厂,在欧洲建立新能源生产运营基地。

2.jpg

11月19日,观众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观看高速磁悬浮列车模型。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一大批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到世界各国,给各国带来了经济新增量,提供了高品质产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促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一大批外企也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为中国百姓生活带来新改变。

第四届进博会闭幕9天后,诺贝尔轴承(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继钊又出现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现场。这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轴承企业。

耿继钊说,进博会为诺贝尔集团打开了发展的新通道,此次走进安徽,也是源自对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长三角的信心。“我们希望能为中国矿山机械、农业机械革新作出贡献。”

同样出现在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的还有全球500强采埃孚集团。3年前,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同,成立了致力于研发“非公路车辆”变速箱、车桥等产品的合资公司,专注于开发本土化“非公路车辆”产品。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了3年内销售额3倍增长。

采埃孚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得益于过去40余年中国贯彻开放政策以及采埃孚集团始终坚持本地化的发展战略,采埃孚集团自1980年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在本地建立了40多家工厂和200多个售后服务网络。

记者还注意到,长三角众多制造业企业已经将智能制造的目光对准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实体深度融合发展,正成为中国制造服务百姓生活的新趋势。

大会现场,江苏省苏州托玛斯机器人集团的一台安川迷你机器人正在做手机屏幕搬运检测;来自浙江省的均胜集团带来了汽车重要零部件——悬浮式旋钮中控屏,按下“魔术旋钮”,可以让驾驶更安全;在惠而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的工业4.0智能工厂里,机器人搬运内胆、模具,智能搬运叉车自动取放料,提升机将成品送往打包车间……

3.jpg

11月19日,观众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长三角一体化展区。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对企业而言,数字赋能带来的产业效益显而易见。苏州托玛斯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冯迪说,公司目前已成为工业4.0机器人集成商,今年预计产值将达2.5亿元,同比增长近40%。

“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势不可当,在制造业领域同样如此。”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说。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制造业领域最先进的数字化灯塔工厂90家,其中来自中国的占据了三分之一,而长三角地区又占了中国的三分之一。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姜刚、胡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