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借大赛“东风” 为四川“双创”生力军插上腾飞翅膀

2021-11-25 16:03:18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中小企业约占企业总量的99%,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如何进一步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欣欣向荣?

我们或许可以从今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财政厅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窥见一二——146家投融资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带来“金融活水”、11项切实有效的支持政策提供“定心丸”、国内顶尖“双创”导师团队在线开出“升级良方”……

在这个赛场上,四川中小企业不仅酣畅淋漓秀出“看家本领”,更张开双臂迎接更多发展“大礼包”。

如今,“创客中国”“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我省优秀中小企业和创客团队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档升级和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注入了强有力的“动能”。

图片1.png

“创客中国”优秀项目落地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聚资源 让中小企业发展更“融”易

当前,成都金瑞基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备将于明年初启动的B轮融资,选择参加第六届“创客中国”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就是他们拓展融资渠道的重要方式之一。

“医药行业常面临周期长、投资大的问题,参加本次大赛,我们不仅希望可以展示公司的创新能力,也希望能借此平台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该公司副总裁王利春告诉记者,此次参赛所带来的JRF101项目,不仅在本届大赛的“智能制造与医药健康”专题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还入选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500 强。

事实上,除奖项荣誉以外,他们也收获了一些期待已久的“回音”。“参赛后至今,已有5家投资机构主动上门接洽。”王利春说,得到专业大赛的认可,让他们对接下来的B轮融资也更有信心。

图片2.png

“创客中国”优秀项目四川推荐对接活动上的“投贷服”联动展示环节

对于像金瑞基业这样的初创型企业来讲,能在大型比赛中崭露头角并获得殊荣,是能增加企业曝光度以及增加银行、投资机构信心的一个重要方式。

事实上,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川早在2017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投贷服”联动培育机制,旨在集聚省内外多方专业服务机构资源,为“创客中国”优秀项目的孵化培育和加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了解到,6年来,四川共举办投资融资、孵化培育、项目落地等各类对接服务活动23场,聚合各类投融资和专业服务资源400余家。

今年“创客中国”“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更是吸引了146家投融资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从更广范围、更专领域、更深层次上有效提升了大赛影响力,营造了更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通过大赛平台,参赛项目已成功获得融资近10亿元。”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强化对优秀参赛项目的培育孵化和扶持力度,本届大赛首次举行“创客中国”优秀项目四川推荐对接活动,邀请到了往届在全国“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的部门获奖项目代表、助推双创项目和成果落地发展的实体经济开发区代表,以及省内6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代表,一同回顾和展望创新创业的成果和期盼,助推更多的四川好项目获得融资机会,也吸引更多省外好项目落地四川。

再提升 厚植高质量的“双创”沃土

今年,共有1043个项目报名参加第六届“创客中国”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如何帮助优质项目获得更多曝光机会?

一本项目册,汇集优质参赛项目、所属公司的简介,以及多种联系方式。

“这样的项目册,每年都有。”据经济和信息化厅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通过初筛评审发现好项目,再经过线下评审的进一步深度挖掘,最终将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汇集成册。这样一来,即便是比赛结束,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也可以通过这本册子,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

图片3.png

项目册

同时,为让比赛的赋能效果进一步从时间上延长、从范围上拓宽,本次大赛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各赛事活动,线上平台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超10.82万人次,图文浏览互动超8.06万人次。

“如今,进入创客天府官方网站,点击进入直播间,还能免费回看每一场精彩的比赛。”经济和信息化厅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相关负责人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演示。台上,选手在“8分钟路演”环节慷慨激昂地介绍着项目和产品。台下,由知名投资机构代表、创业导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综合其存在的优势和劣势,给予充分的指导。“不仅如此,比赛期间,专家还会对项目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赛后,也有专家后续跟踪,确保更多优质项目能持续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4.png

创客天府官方网站的直播间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川还启动了“创客中国”优秀项目落地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省+实体开发区”三方联动的大赛优秀项目对接落地机制,4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成为首批“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基地,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招引并落地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奠定基础。

“四川区域赛办赛特色鲜明。”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看来,四川将“创客中国”大赛作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的源头活水,累计向“创客中国”大赛官网汇聚3700个优质项目,涌现了12个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优秀项目。

6年间,四川不断丰富和完善大赛制度和结构,以“创客中国”大赛协同“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以区域赛挖掘发达地区参赛资源,以专题赛吸纳重点行业优质项目,以特色载体赛聚拢发展潜力创客企业,从更广范围、更多行业、更深层次吸纳参赛对象,保证全省参赛项目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强支撑 赋能“创时代”的四川力量

如何更好地激发和调动中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的参赛积极性,发掘培育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项目?

对此,四川给出政策“大礼包”——对在大赛获奖的项目给予产业政策帮扶、专项资金支持、投融资推介、项目合作对接、精准双创服务、重点宣传推广等11项支持政策。

例如,依据今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拟对获得“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奖项的企业,给予后补助支持,进一步激发优质项目参赛热情和积极性。

事实上,多年赛事经验和双创资源积累,我省已形成“专家评审—路演辅导—点评指导—常态跟踪”的项目精准培育模式。“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覆盖广泛、赛道完备、服务规范、功能健全、培育高效的双创赛事全链条服务。”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重点区域全覆盖、重点产业促升级、重点群体多倾斜的赛事体系,继续推进公开公正、赛道完备、保障有力、长效扶持四大机制。

“目前,我省正在起草制定《“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实施细则》,科学界定大赛参赛主体,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不断完善评审规则,持续提升大赛规范性、合理性与科学性。”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奖励保障机制,在赛事奖金基础上,督促落实总决赛获奖项目补助资金,加快兑现承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7605ae754279d7709ff7ce05c5ec121.jp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同时,据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还将继续完善“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官网建设,确保和工信部的“创客中国”官网互联互通,进一步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完善创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专业化服务机构资源名单。据悉,网站将集历年参赛项目和省内外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资源于一体,实现项目入库、项目展示、网络评审、大赛直播、项目对接转化等服务功能,成为构建我省创新创业项目“投贷服”联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以大赛促创新、以大赛促招商、以大赛促发展,四川正借“创客中国”“创客天府”大赛的东风,为更多的四川“双创”生力军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

(图片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