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四川人 未来一个月四川盆地有4次较明显区域性污染过程,请注意防范!

2021-11-25 16:46:4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 实习记者 刘婕 文/图)近日,四川大部地区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未来一个月时间,四川空气质量如何?是否还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污染天气过程?针对这些问题,11月25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作出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648.jpg

张巍解答记者提问

“根据最新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结果显示,11月下旬和12月四川盆地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张巍说道,预计11月下旬至12月底四川盆地有4次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污染过程。主要污染区域为成都平原和川南地区,污染程度以轻度到中度为主,部分城市有重度污染风险。目前我省正在经历11月24—28日过程,已经启动了应急预警。

据介绍,冬季期间,我省大部分时段受高空暖脊控制,天气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呈静稳小风状态,贴地逆温较强,边界层降低,湿度上升,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加之污染物持续累积,未来我省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持续性区域污染过程。根据我省常年监测数据显示,盆地内冬季边界层高度普遍维持在600-800米,重污染期间,部分城市边界层高度预计能迅速下降至200-300米,大气扩散条件极差。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70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德俊呼吁大家绿色生活、节能减排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秋冬季节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创造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减排。企业和普通市民,如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呼吁,企业要严格遵守大气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加强检修、环保设施运行维护,避免波动造成的污染排放异常增加,杜绝偷排、漏排。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及时响应,主动作为,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杜绝“理论减排、数字减排”。夯实大气环境管理基础,做实做细“一厂一策”,增强应急减排措施的可操作性,增加治污设施的稳定性,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避免到秋冬季超负荷生产带来的排放增加。

普通市民要坚持绿色低碳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坚持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冬季室内空调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倡导绿色消费,建议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提倡文明绿色过节,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鼓励投诉举报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发现企业有偷排漏排,建筑施工未严格落实扬尘管控、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行为,欢迎拨打12345、12369投诉举报电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