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乐山“两会”| 金口河区:加快绿色发展 打造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1-11-25 19:06:41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金口河区代表团分会场讨论现场

金口河区代表团分会场讨论现场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蒋培路 文/图)11月22—26日,乐山市召开“两会”。乐山市委、市政府赋予金口河区“打造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发展重任,24日上午,在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乐山市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德平表示,未来五年,金口河区将以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及“两会”精神为指引,立足自身实际、放大生态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德平在分组讨论会上

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德平在分组讨论会上

加快建设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是壮大双核龙头。全面推进大瓦山湿地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和大峡谷国家AAAA级景区扩容提质,唱响“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品牌。二是做强节点支撑。科学规划休闲观光、山地运动、生态民俗产业带功能布局,梯次推进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重点村创建,力争到2025年,创建覆盖面达到40%以上。三是深挖文化资源。联合红华公司、中铁建,抓好红华三线记忆街区打造、铁道兵博物馆提档升级。力争到2025年,完成文旅投资100亿元,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2处,年接待游客量突破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亿元以上,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先行区。一是守护生态底本。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坚决扛稳维护生态安全、保障永续发展的职责使命。二是壮大生态产业。坚持优旧、育新双轮驱动,大力开发水电清洁能源,深度推进传统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力争到2025年,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80万千瓦,工业硅生产能力超过20万吨、达到全省有效产能的30%,实现扩能提质、减排降碳双促进。三是建设生态家园。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一心两片”城市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浓郁、三线特色鲜明、生活功能完善的精品山水城市。

加快建设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一是做好巩固文章。用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支持,健全完善常态化帮扶和防止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做好建设文章。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纵深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乡村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跨越提升。三是做好富民文章。进一步擦亮“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金字招牌,持续壮大乌天麻、川牛膝、“三黄”、老鹰茶、高山生态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市建设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做强支撑。力争到2025年,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省级先进乡镇3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