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乐山“两会”| 犍为:建设市域副中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19:09:3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蒋培路 文/图)11月22—26日,乐山市召开“两会”。乐山市委、市政府赋予犍为县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建设市域副中心等目标任务,24日上午,在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犍为县委书记谭春秋表示,犍为县将紧扣定位、勇担使命,坚定“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心一地一城”,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0亿元以上。

犍为县代表团在分会场讨论现场

犍为县代表团分会场讨论现场

市域副中心城市怎么建?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围绕“4+1”产业重点,集中力量加快园区基础建设,不遗余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引导现有产业扩能升级,力争到2026年入驻企业100户、园区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文旅兴县。突出抓好核心景区、产业培育、环境打造“三个关键”,推进嘉阳-桫椤湖、岷江-马边河、罗城-铁山“三大片区”文旅开发,实施全域旅游环境和全民旅游形象提升行动,力争创成天府旅游名县。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茉莉花、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接二连三”发展,力争到2026年创建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以上,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积极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是打通开放通道。加快推进岷江航电建设,积极争取乐山港(高石坝)作业区、乐宜货运铁路、乐至经自贡到犍为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二是拓展开放平台。立足犍为良好的交通条件、文旅资源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文旅节会经济,积极承接优势产业转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竞争力。

三是强化开放合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加强服务保障,深度参与产业协作,力争到2026年实现招商引资1000亿元,引进“553”企业30户以上。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一是优化城镇体系。实施“揽山入城、拥江发展、跨江而建、三镇同城”战略,推进罗城镇建设县域副中心镇,培育打造一批重点镇、特色镇,抓好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力争到2026年县城规模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二是提升城市形态。全面推进城市之心、城市之眼、城市之脊、城市之肺“四张名片”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岷江航电两级枢纽建成后形成的100平方公里湖面整体开发,努力构建城在江中、水在城中的城市形态。

三是做活城市经济。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理念,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发展,全力推进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现代商贸服务业升级,积极探索“书店+”“养老+”,争创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