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乐山“两会”| 沐川: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

2021-11-25 20:24:37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蒋培路 文/图)11月22—26日,乐山市召开“两会”。乐山市委、市政府对沐川县提出了重点发展生态产业、康养旅游,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的重任,24日上午,在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沐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星表示,沐川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加、减、乘”法,努力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

沐川县代表团分会场讨论现场

沐川县代表团分会场讨论现场

做好产业转型“加法”。在“产业强市”战略中展示沐川特色,一方面是寻求自身产业结构调整,从传统的“煤、电、纸、化”粗放产业向“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的特色产业转型;另一方面就是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和逐步改善的区位条件,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贡献沐川力量。一是做强竹产业集群:推进总投资30亿永丰技改项目,持续做强竹浆纸产业链条;招商引资深挖竹纤维综合利用潜力,深度融入“大竹海旅游联盟”,持续延伸竹资源综合利用链条。二是做大生态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森态源等一批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为带动,充分利用好沐川现有的22万亩茶园、20万亩笋用竹和105万亩富硒土壤资源,建园区、上项目,做大做强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全力打造“乌蒙硒都”“中国紫茶之乡”“中国魔芋之乡”。

做好减排降碳“减法”。沐川是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中国天然氧吧,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力,厚植沐川生态本底,在美丽乐山的建设上体现沐川担当。近年来,沐川空气质量稳居全市第一,三大河流出水断面保持在三类及二类水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下一步,沐川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全面推进企业煤改气(电)清洁化改造,深挖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潜力,加快国有储备林建设,力争用好沐川高森林覆盖率、高森林蓄积量,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力争率先创建成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做好改革创新“乘法”。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上贡献沐川力量。产业升级、城市转型需要创新引领,需要开放合作,一方面,坚定不移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特别是把沐川拥有的2个全省唯一的技术创新中心平台(省级竹浆纸工程技术中心、省级茶叶良种繁育培育中心)以及近期拟与重庆西南大学合作打造的魔芋产业研发中心这三个平台搭建好,把三个特色产业需要的技术创新支撑呵护好培育好,力争建设乌蒙山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另一方面,随着岷江航电、仁沐新高速的加快建设,沐川一跃成为乐山南向开放的桥头堡之一,沐川将抓住这一契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坚持走出去,与周边区县、与对口帮扶的浙江省诸暨市开展园区共建、产业联动,发展盆周腹地外向型经济,持续扩大沐川朋友圈,助力更多沐川造、沐川产进入东部乃至国外市场。

做好减政放权“减法”。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展现沐川作为,坚持“硬件不行软件补”,用县委、县政府真心和服务的效率换取企业的投资信心和落地决心。下一步,沐川将继续按市政府安排部署,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好“四个走”,让政务服务全面提速提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在政府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及政府诚信建设上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