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大相岭放归基地推动大熊猫回归自然 目前三只野化个体适应良好

2021-11-29 11:05:4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帅梦迪 廖晨露 记者 程强)11月28日,记者从雅安市荥经县了解到,大相岭放归基地自2018年成立以来,对三只大熊猫“和雨”、“星辰”、“倩倩”进行野化。目前,三只野化个体良好适应,健康状况优良,能根据气候、食物丰富度等生境的变化合理利用大相岭放归前适应场微生境,表现出了与野生大熊猫相似的活动模式特征,能根据栖息地生境条件,逐步适应栖息地放归前适应场全天候气候条件。这为完善人工繁育—野化训练—放归复壮野生种群机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1

大相岭放归基地

据了解,大相岭放归基地总建筑面积4639平方米,分为办公生活区和野化适应区。办公生活区设有宣教中心、科研楼、实验楼、管理中心及临时圈养场等。野化适应区占地3000亩,由大熊猫兽舍、野化训练场和野化适应圈(包括2个小圈、2个大圈)组成,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集野化训练及放归前适应于一体,可同时容纳4只大熊猫野化放归过渡性训练和2只野化放归适应性训练的需要。

大相岭放归基地是“4·20”芦山地震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按照国务院灾后重建规划,国家投入重建资金5000余万元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大相岭大熊猫生态适应性放归基地”。随后荥经县政府又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运营大相岭放归基地,以期通过野化训练圈养大熊猫个体,放归野外,从而改善大相岭野生大熊猫基因单一性,促进种群复壮,避免该种群灭绝。  

微信图片_20211126162201

大相岭放归基地内的展板

记者还了解到,大相岭放归基地是以大熊猫野化训练放归,复壮大相岭孤立小种群科学研究为主,在此基础上又能通过辐射带动大相岭保护区周边社区的传统劳作模式向新型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组织开展各类社区共建项目,为周边社区带来新技术和新信息,引导居民适度发展符合保护要求的生态产业,加大就业培训服务力度,推动居民转产就业,促进社区经济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