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国际 >新闻详情

“新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智利期待与中国加深可再生能源合作

2021-11-29 17:43:13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吴梦)智利是拉美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之一。近日,在智利驻华使馆主办的“智利:未来能源引导者”研讨会上,中智政商企业代表畅谈两国新能源合作,寻找低碳能源发展之路。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正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大力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该领域持续向国际市场开放,为中国投资者提供长期机遇。

智利能源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洛佩斯表示,智利正在兴建多项新能源基础设施,政府大力推动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厂,以替代传统煤炭发电。

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智利共有172座在建发电厂,其中光伏发电装机量占57%,水力发电占20%,风力发电占15%。

1.jpg

11月26日,智利能源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洛佩斯视频参会,介绍智利在能源转型中为外国投资提供机遇。(新华社记者 吴梦 摄)

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进入智利可再生能源领域,多个大型投资项目已取得亮眼成绩。2016年,国家电投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成为智利第三大水电运营商,水电装机规模占智利水电市场的8%。2018年,国家电投开发建设的智利蓬塔8万千瓦风电场投产发电。

2020年,国家电网投资进入智利市场,目前是在智利投资最大的中资企业,投资运营的切昆塔公司和CGE公司均为智利能源电力行业的旗舰领军企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表示,智利电力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清洁能源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政府提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智利政府也向国际社会承诺2040年前淘汰煤炭,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面临未来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国际形势,中国与智利在能源电力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朱光超说。

2.jpg

2020年6月6日,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从智利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港驶往首都圣地亚哥。(Enel公司供图)

与可再生能源密切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也持续向中国投资者敞开大门。洛佩斯表示,智利政府在公共和私营部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预计2035年城市公共交通新增车辆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早已出现在智利街头。此前,智利从中国比亚迪公司及中国宇通公司进口的电动大巴已投入运营。今年,比亚迪中标智利电动出租车置换项目。未来将有更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加入智利公共交通系统,助力智利实现清洁能源国家目标。

智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根据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在智利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成为智利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国,其中能源项目投资总额为38.49亿美元,位列第一。

“智利坚持自由市场原则,公共政策稳定持续,支持国内外投资者在市场内公平竞争。”施密特表示,期待中国和智利的新能源合作能迈上新的台阶,推动两国能源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

3.jpg

11月26日,第六届“智利周”主题研讨会“智利:未来能源引导者”在智利驻华使馆召开。(新华社记者 吴梦 摄)

此次研讨会是第六届“智利周”主题论坛之一。本届“智利周”于11月25日至26日、12月1日至2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包括电子商务推广周、抖音智利驻华使馆奇妙夜、“开箱智利”市场推广等多项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