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平稳压降 房地产领域资金投入持续收紧

2021-12-02 16:41:14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专家表示,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夯实。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回落,今年以来趋向平稳。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较上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末峰值下降22.11%。

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看来,我国信托规模平稳压降的同时,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从资金来源看,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其规模和占比仍在持续下降,业务转型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同比下降26.04%,环比下降8.64%;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25.04%,环比降低2.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的信托规模及占比产生积极变化。信托行业在监管引导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在监管部门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的政策背景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快速回落。三季度末,我国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

1.jpg

图为资金信托按投向分类的规模及增长情况。(中国信托业协会供图)

专家介绍,三季度,工商企业信托仍稳定占据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一位,是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与此同时,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周萍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此外,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0%。

专家认为,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

周萍表示,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记者 吴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