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警企联动防外破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筑牢电力设施“安全网”

2021-12-03 13:52:0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师傅们,你们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头顶上的高压线是带电的,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才能施工……”12月1日,在凉山州冕宁县新建高铁站110千伏喜冕线外破隐患现场,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与凉山州公安局民警正在向现场施工人员详细讲解《安全生产法》《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宣传图册、警示资料等资料,进一步引导广大施工人员树立“依法护电”“安全用电”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因施工破坏电力设施事件发生。

工作人员现场蹲守吊车吊装施工

冕宁县新建高铁站项目处于110千伏喜冕线83号至84号、110千伏泸冕线4号至5号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施工现场工程量大,工期紧任务重,每天不间断有各型特种作业车辆在线路附近施工,稍有不慎机具误操作就会造成线路故障跳闸。为防止上述情况发生,凉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方面紧密联系公安机关,警企双方人员定期前往施工现场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宣讲,发放警示图册;另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对高危施工时段进行现场安全监护,督导吊车、水泥泵车操作人员安全施工。

2021年,凉山州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增长,市政、铁路、高速等各类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为有效防控电力设施发生外破事件,凉山供电公司全方位加强电力设施运维力度,全面掌握可能危及设备安全运行的各种情况,持续更新外破隐患台账,对外破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做好施工现场安全告知和监护,第一时间向施工方发放安全隐患告知书、三电设施保护责任告知书,并对特种机械操作人员进行输电线路知识安全培训,签订安全承诺书,重点施工时段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蹲守和安全监护,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警企联动开展电力设施保护进工地活动

此外,凉山供电公司深化警企联动,针对在电力保护区内野蛮施工、违章建筑、线下植树等不听劝阻的行为,协同电力警务室进行联合巡视,对涉事施工方及个人进行联合执法,有效制止外力破坏输电线路及电力设施事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凉山供电公司累计开展警企联动执法13次,防外破特巡125次,施工点位蹲守5处,电力设施保护“五进”宣传1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接下来,凉山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强政企、警企协同,扎实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筑牢电力设施安全防线,为营造和谐、安全的电网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国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