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成都青白江: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开成内陆乡村的振兴之路

2021-12-03 16:03:22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 毛春燕)近日,“成都青白江以开放促振兴,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开成了内陆乡村的振兴之路”案例被人民日报社授予“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荣誉称号。

青白江区地处成都市东北部,辖区面积379平方公里,辖7个镇(街道)、83个行政村(社区),拥有四川唯一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和整车、肉类、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资质,获批国家级经开区。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罗健表示:“探索一条以开放促振兴的农业发展道路,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开成了内陆乡村的振兴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18122317

成都国际铁路港

一个通道: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四川内陆地区,受地理区位、交通条件影响,特色农产品虽多,但因运输等问题难以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2013年,通往欧洲波兰的中欧班列,从青白江区出发,把成都到欧洲的货运时间从40天,一下子缩短到10-12天,成功解决了部分农产品运输保鲜的问题。经过8年努力,当年的集装箱中心站已建成连接泛欧泛亚的陆海联运枢纽,配套了铁路口岸、海关等服务。2020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5000列,今年1-10月开行4234列,中欧班列也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一个目标:“买全球、卖全球”

青白江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优势,推动内陆农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发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把国外好的东西运回内地。探索“出口贸易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区域联动发展模式,规划建设了国家商品展示馆、中智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一带一路”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等项目。

20211122142838341

中欧班列

成功举办成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大会等活动,与内陆地区60余个市州、区县达成“蓉欧+基地”合作模式。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农副产品达2000吨、货值1.1亿美元,进口商品达74万吨、货值4.2亿美元。

一个规划:建农业开放合作生态圈

第一产业方面:着力发展标准化种养,目前该区大规模的粮油、种业、水果基地已经建成投产,274家生产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

20211122142818339

四川茶叶出口中亚专列

第二产业方面:引进益海嘉里、九三集团、丰科国际、北大荒等产业龙头(重点)企业41家,形成粮油、水果、食品、食用菌四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第三产业方面: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引进盒马鲜生、远洋国际、ESR(易商)等大型农产品贸易物流企业118余家,真正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起农业开放合作的生态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