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48国学员相聚“云端” 线上体验青神竹编

2021-12-03 16:56:1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 (王丽 记者 常坚)12月3日上午9时30分,眉山市青神竹编产业园,来自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缅甸等4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百学员“云端”相聚,开启与青神竹编“亲密接触”的线上学习之旅。

此次活动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国际竹藤中心承办,是2021年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竹资源培育与综合利用研修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国际竹产业培训举办形式的首次创新和尝试。本次研修班的线上举办是积极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变影响,适时调整培训模式,综合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开展交流合作的有效举措,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当天,学员们不仅“云”游了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竹编第一村——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还参加了竹编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云华的直播互动教学,线上交流学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感受了青神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深了对中国竹资源培育和综合利用经验、技术、模式的了解,拉近了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IMG_2434.JPG

交流现场

一直以来,青神潜心竹资源培育与综合利用发展,开发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竹产品,远销欧美澳以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神竹产品在海外赢得多方认可,其中,“青神竹龙”成功申报“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青神竹编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青神竹纸通过欧盟认证,贡献了竹纤维全价利用的中国智慧。2020年,青神县竹产业实现总产值48.5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60亿元。

作为国际竹藤组织培训基地,青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贡献着来自中国的竹资源利用方案和智慧。截至目前,青神已在中非、厄瓜多尔、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竹产区国家建立非遗传习所61个,通过国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56个国家(地区)的万余名学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