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环比同比继续“双升” 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行为已恢复正常

2021-12-06 13:59:49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 《上海证券报》6日刊发题为《环比同比继续“双升” 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行为已恢复正常》的文章。报道称,在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下,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增长明显,房地产信贷环境持续回暖。

据记者5日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

另据Wind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为471亿元,环比增长84%。记者了解到,随着相关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

当前,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融资行为已连续两个月出现明显改善。此前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明显放量,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超千亿元。

“结合10月及11月数据来看,房地产贷款逐步回升,能够更好地满足刚需等合理需求。”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不仅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对银行防范自身信贷风险也非常有必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房地产个人贷款连续两个月回暖,反映金融管理部门及时对部分金融机构房贷政策执行纠偏,起到了明显效果。房地产销售回暖,房企资金加速回笼,现金流压力逐步缓解,房地产信心有望逐步回暖,预计后续房地产投资将止跌企稳。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人民银行11月19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周茂华表示,从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没有改变。国内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保护刚需与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同时,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