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明年3月开启架桥 成自高铁引领资中融入“双城圈”

2021-12-07 10:16:47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拍摄剪辑 毛春燕 李弘

“确保2022年3月5日,铺架机通到车站。”近日,在成自高铁资中西站施工现场,中铁六局成自高铁项目第二项目部副经理龙廷远说道。

“以前这里都是山。”站在山坡上,龙廷远指着眼前的施工场面说,中间已被挖出一个宽阔的倒梯形。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站台地下通道焊花飞溅,推土机、挖掘机、渣土运输车不停来回穿梭,发出阵阵轰鸣声。

资中西站施工现场.JPG

资中西站施工现场

资中西站加快建设 站前广场已开展招投标

成自高铁是国家发展战略“八纵八横”规划铁路的重要战略,是蓉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从成都东站出发,经成都天府站、资阳西、资中西站、威远站,终点到达自贡。

记者从资中县发改局获悉,成自高铁(资中段)全长41.306公里,经过资中县的双河镇、新桥镇、鱼溪镇、铁佛镇、高楼镇、球溪镇六个镇19个村。资中段涉及工程有隧道7座、路基34处、桥梁31座、制梁场1处,钢筋房5处,搅拌站7处、弃土场32处。

目前资中西站车站范围内土石方基本完成,施工现场分为ABC三区同时作业。在A区正在进行板桩桩基施工,B区正在板式结构路基施工,C区进行路基表层AB料换填。

何家沟大桥.JPG

何家沟特大桥

在资中西站的两边分别是两座特大桥,一座是28孔的马鞍山特大桥,一座是22孔的何家沟特大桥。而这两座桥只是成自高铁资中段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

在资中西站加快建设的同时,资中西站站前广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球溪镇人大主席黄德跃告诉记者,资中西站站前广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计划2022年1月进场施工。项目总用地约26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120亩,主要修建站前广场、约900米站前路及相应基础配套设施。

施工现场.JPG

施工现场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作为成自高铁全线7个站点之一的资中西站,将为资中人民带来全新的高铁出行新体验。350公里的设计时速,将大大缩短资中与成都、资阳、自贡之间的“距离”,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而成自高铁的建设,也让资中进入双高铁时代。

作为资中西站建设地,球溪镇成为资中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

DSC_7494.JPG

施工现场

黄德跃介绍,资中正在全力推进高铁新镇建设。据悉,高铁新镇规划三平方公里左右,将配套小学、幼儿园、政务中心、客运站、资中第四人民医院和球溪高级中学扩建项目等。

“资中西站建成后,将带动资中县及毗邻地区的文化、教育、旅游、饮食、农副产品流通,促进内江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交流合作。”资中县发改局有关人员表示,成自高铁沿线串联着成都、内江和自贡等重要城镇,加快资中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