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800余名专业人员集结 四川举行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2021-12-07 21:37:4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12119,12119,我是绵虒镇羌峰村巡山护林员王昆,在巡护过程中发现羌峰村四组的克约路附近有烟点。”12月7日,伴随着汶川县绵虒镇护林员发现森林火情的报警声,2021年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在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拉开帷幕。

演练现场

据了解,此次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以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发生森林火灾为想定背景,按照村、镇、县、州、省五级逐级响应的步骤,着重演练启动应急响应、扑火力量集结、开展火场侦察、制定扑救方案、实施灭火行动等五项内容,检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情况。同时,还对新型装备灭火、信息化手段应用等进行展示。

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甘孜支队、特勤大队,省消防救援总队阿坝支队,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成都站,以及阿坝州地方专业扑火队等共80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汶川县森林消防大队在火场东南侧打开突破口,采取水常结合的方式,与县地方专业扑火队兵分两路向左右两翼展开扑打。为防止火势蔓延,威胁毗邻村庄安全,阿坝州消防救援支队汶川大队在村庄西北侧地势较高处利用遥控水炮、车载炮设置水炮阵地,堵截遏制火线蔓延。

 

演练现场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防火期,全省组织开发利用集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瞭望塔观察、护林员巡护于一体的火情监测即报系统,综合高分卫星、气象卫星、商业卫星等多种监测手段,及时推送火情监测热点信息,各级森防指办快速组织核查,为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和“打早打小打了”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由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