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 最新顶部 >新闻详情

今年以来,四川电煤电力保供有力

2021-12-08 08:12:0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董豆豆

这是一张欢欣鼓舞的成绩单——

四川电力供应运行平稳,尤其是9月份以来全国电煤“紧”声四起、多个省市拉闸限电的大背景下,我省并未出现拉闸限电。

这是一条激动人心的上扬线——

四川电煤库存8月11日最低时仅有59万吨,到11月30日,已增至523万吨,增长近8倍。

11月27日,四川电煤库存485万吨,提前3天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不低于去年同期483万吨存煤目标任务。

这是一颗来之不易的定心丸——

前三季度,四川发电量同比增长6.9%,全省电力生产和消费基本保持动态平衡,工业生产稳步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

力解燃“煤”之急、“电”亮千家万户。四川奋力打响电力电煤保供攻坚战,赢得漂亮!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对江油市110千伏西钢一线进行改造施工

【能源保供有成效】

电煤库存增长近8倍

单日最大进煤量创历史新高

12月2日,成都阳光明媚。记者走进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处、电力处的办公室,空气里不再满是高度忙碌带来的紧张气息。

“截至11月28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497.5万吨,按95%开机负荷测算,可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翻开11月29日最新一期的《2021年迎峰度冬电煤保供工作周报》,记者似乎找到了变化发生的答案。

相较迎峰度夏期间的捉襟见肘,经过连续3个月的保供攻坚,四川的电煤库存,如今,真真切切,稳住了。

一组来自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是最让人安心的证明——

迎峰度夏期间我省电力稳定运行。1—10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7%,全省电力供应运行平稳,有效保障了全省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油气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持供需总体平衡。

省内能源增产增供效果明显。11月,全省煤炭日均产供分别为5.7万吨、4万吨。外购压力稳步缓解。成品油库存48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天然气8—11月产量18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供应四川气量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

外购资源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落实陕西330万吨保供资源基础上,拓展落实云南、贵州电煤资源150余万吨。已落实外购电60亿千瓦时,支持达州燃机满负荷用气需求,发电20亿千瓦时。

提前完成国家要求存煤目标任务。电煤库存从最低时的59万吨(8月11日),提升到11月30日的523万吨,单日最大进煤量达到22.9万吨,创历史新高。11月27日库存达到485万吨,提前3天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不低于去年同期483万吨存煤目标任务。

水库蓄水基本完成。统筹水资源综合利用,四川直调水库蓄能值46亿千瓦时,水电蓄能比达到86%。

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看来,我省电力电煤保供已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省电力供应平稳、电价稳定,为保障前三季度四川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今冬明春有序用电联合演练

【稳供有力度】

率先建立省级协调机制

千方百计“开源”精打细算“用能”

“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对四川提前完成电煤保供目标任务,有这样一句评价。

这背后无数的心血和努力,浓缩在8期薄薄的电煤专报中,尽管一期最长不过1561字,最短才区区644字,却是力透纸背、意重千钧。

上月末最新一期报告写道:“11月22日-28日,日均进煤17.99万吨。”倒回8月,“17.99万吨”这个数字几乎能占到全省电煤库存最低时的近三分之一。

为了实现纸上这简单的一句话,四川千方百计下足了功夫——

8月,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电力电煤供应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其后,迅速制定出台应急保供联动工作方案和电力电煤保障供应9条措施,多次组织电煤电力保供协调会。相关厅局、市州和企业相应成立了电力电煤保供机制,相关企业积极响应。整体构建了省市县联动、供应链上下游联动、政企联动的供应保障格局。

为切实做好电煤保供,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常务副省长罗文,副省长罗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保供工作。

为增加省内外能源供给,四川“内挖潜力、外扩增量、层级负责、联合保供”,打出“组合拳”。全力推进省内煤矿生产达产满产的同时,大力开展电煤外购。为协调省外煤源保障供应,罗强副省长带队专程赴陕西、云南等地。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派厅领导赴晋陕蒙专项对接保供资源,成立电煤协调工作专班赴陕西蹲点驻矿,并会同省电力公司协调签订陕西、新疆、甘肃、宁夏等外购电力。“厅领导去买煤(电)了!”成为那段时间记者到经济和信息化厅采访时常听到的回答。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省电煤库存逐步回升,由每日净耗向净存转变。翻开电煤专报,第一期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已上升为170万吨;到第二期,截至10月17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已实现可用天数均在7天以上;到第四期,截至10月31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破200万吨;到第六期,截至11月14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破300万吨,按95%开机负荷测算,实现可用天数均在14天以上;到第七期,截至11月21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破400万吨;到第八期,截至11月28日,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按95%开机负荷测算,实现可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

这是一道艰难却坚定的上扬线,支撑它的,除了“开源”,还有“节流”。

做好预案,确保有序用能。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科学制定四川电网2021年度迎峰度夏(度冬)有序用电预案。按照“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和“限电不拉闸”工作思路,科学合理实施有序用电。

加强需求侧管理,遏制不合理用能。坚持有保有限,有序实施高耗能行业用电价格不受上浮限制政策,限制违规用能和无序用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单位用能产出评价与能源配置挂钩,提升度电产出效能,落实节约用电。

着力做好电力运行调度。加强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合理安排机组开机,最大程度发挥大电网备用互济水平,增强高峰时段四川电网调峰能力。

多管齐下,有力地确保了全省电力生产和消费基本保持动态平衡,全力保障了民生用电,保住了市场主体、保住了经济增长。

此外,为增强发电企业续航能力,我省还着力疏导能源成本减缓资金压力。积极帮助发电企业缓解经营困难,通过实施市场化电量价格上浮、燃煤火电上网电量补贴、高耗能行业电价上浮、省市财政补贴等,综合各项政策支持发电企业减亏近15亿元,金融机构给予新增贷款、展期续贷。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我省能源供应基本盘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迎峰有保障】

提前谋划迎接“四期”大考

全力以赴打好关键一仗

“尽管当下电力电煤供应紧张局势已有所缓解,但四川面临迎峰度冬期、水电枯水期、取暖供应期、用电增长期‘四期’叠加考验,保供‘大考’还在继续,不能放松。”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冬明春期间(今年12月-明年4月),我省预计最大用电增速将达9%左右,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8%。用电需求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为打好迎峰度冬关键一仗,四川已提前谋划,步步为营。

据悉,四川将把挖潜增供作为保供全局的关键。加大省内电煤保供督查力度,紧扣逐月目标任务,配合省政府督查室加强督导考核,确保省内煤炭供应。同时,加大力度协调落实省外煤源,争取年内330万吨陕煤入川,进一步争取更多云贵煤源补充。推进省内页岩气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增加产量,保持省内能源产供储销总体稳定。

全力打通拉运接卸制约保供全局的堵点。将铁路运输能力、接卸能力双重挤压作为当前保供工作的紧迫问题,督促发电企业建立电煤发运全流程全时域监测监控预警,根据企业自身实际装卸能力和请批车、在途车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发运端、接卸端的生产组织,完善厂外存煤、煤矿存煤方案,大力提升存煤水平。加大公路交通运输保障,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协调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生态环境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保障运煤车辆全时全域畅通。

国网四川电力(眉山洪雅)共产党服务队队员为煤改电后的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厂提供用能分析服务

统筹规划科学调度能源生产资源。加强电源结构生产的统筹调度,平衡风光水火多品种电源结构,坚持保供全省一盘棋,服从统一调度,发挥好余缺互济、多能互补作用。加强协调省外煤、电、油等能源资源,确保80亿千瓦时外购电和白鹤滩留川电量65亿千瓦时落地落实。合理安排发电机组生产和设备设施检修,做到保供期间应发尽发、多发满发。按照“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居民、非双高不限电、限气不关阀”的要求,完善有序用能方案,对高耗能行业用电有保有限,对天然气压非保民有保有压。

综合施策减缓能源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保供企业缓解阶段性困难,落实国家顺价支持政策,推进电价改革政策落地,兑现各项补贴资金。出台省内保供电煤价格指导意见,规范省内煤炭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保供企业考核制度措施,把保供作为今年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牢牢守住能源安全生产、安全供应、安全运行底线。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改能源保供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供应安全、运行安全持续稳定。

蹄疾步稳,全力以赴。

11月3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国网四川电力联合举办“四川电网2021年度今冬明春有序用电联合演练”,这是四川省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有序用电政企联合演练,传达出一则鲜明的信号——

四川已经做好准备,将狠抓保供措施落实,增产增供增购增储,切实保障今冬明春能源运行有序,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无忧。

(四川经济网记者 何羽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