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普格县多措并举立德树人促教育优质发展

2021-12-08 11:29:33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普格县多年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服务能力,也为孩子们“双减”后在校内学足学好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普格县在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的同时,更是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深化校内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强化校园主阵地作用。

 强机构保障,靠活动促成长。县教体科局和完小以上中小学共成立50个了关工委工作组织机构,并设专、兼职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教体科局关工委每年定期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全县关工委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建立普格县中学校、孟甘乡中心校等16个“留守儿童之家”,各个“留守儿童之家”每年定期不定期地聘请专兼职教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进行辅导和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活动,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师生的关爱。分别在五道箐乡中心校、荞窝镇中心校、大河坝小学、特尔果乡中心校先后开办了4个“孤儿班”“春蕾班”“爱心班”“白鹭班”。在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等3所学校设立了“爱心书屋”,使学生们课余时间有课外书籍可读,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留守儿童之家”活动

强公益引进,着力捐资助学。近年来,共争取上海“同一苍穹下”爱心公益、上海国泰君安、江苏省南京大象小象公益、成都圣恩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铁道老兵王尔康等社会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为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为县域师生实施“无忧计划”(补交医保及保险)、为学校捐资捐物、修建学校、奖励优秀师生、外出游学等,共捐赠资金近1.3亿余元。

  强特色教育,根植家国情怀。结合课后服务有利契机,以组织建设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通过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散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充分利用每年的重大节庆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国情感,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精心谋划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彰显特色亮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中小学生走进红色基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遗址遗迹,追寻红色记忆,倾听革命故事、感悟苦难辉煌。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强实践载体,丰富德育教育。以丰富的社会实践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体验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宫、小农场、小养殖场等活动场所,广泛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各学校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科普活动,3万余名中小学生接受科普知识学习,100余名师生获省、州、县科技创新大赛奖。积极争取社会公益慈善资金,组织250余名师生参加“圣恩教育基金”夏令营和大象小象教育交流活动,拓展师生视野、增长师生见识,让师生感受爱、传递爱、成为爱。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艺术节和运动会,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使德育工作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

(粱娥芬 英比韦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