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冰雪天不再影响通行!国道351夹金山隧道今日开建

2021-12-26 14:28:38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昭颖)12月26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鸣笛声,国道351夹金山隧道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缩短里程34公里,通行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同时,冬季通行不再受冰雪天气影响。

开工现场

据悉,夹金山横亘在四川宝兴县和小金县之间,山上白雪皑皑,终年不化,空气稀薄,气候恶劣,变幻无常。国道351公路作为翻越夹金山的唯一通道,其中,夹金山垭口路段海拔高达4100余米,每年冬季受冰雪影响,都会有长达三个月的交通管制,期间只有小型汽车才能通行,禁止货车、大型客车通行,极大限制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出行,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省委省政府将夹金山隧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交通运输部将该项目列入了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给予超过4亿元的支持。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7.73亿元,全长9.3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4年。隧道起于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波日沟,止于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唐家山,采用平导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主洞钻爆法施工方式,双向同步开挖,在平导贯通后,横向加开四个作业面,以加快工程进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普通二级公路中最长隧道。”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学雷表示。

隧道周边示意图

值得关注的是,夹金山隧道深化“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理念,按照“隧即是景,景即是隧”隧景相融思路,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区,增设红色元素,畅连旅游景区(点),推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动电商物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支撑革命老区、藏(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下一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雅安市、阿坝州两地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实施现场蹲点督导,审计、纪检监审等部门提前介入,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管。同时,设计单位将成立专业团队,强化技术支撑,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