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丨川酒流通的“最小作用量原理”

2022-01-04 16:38:4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酒是解放思想的催化剂,美好生活的润滑剂,走出低谷的激活剂。酒能创造灵感、诗意、仙境,与生活美学密切相关。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有上万年历史,在旧石器时代的生活器物中能找到酿酒饮酒的证据。没有中国白酒,世界不可想象。美好生活必须有美食、美酒,川酒更不可少。中国白酒看四川,四川白酒世界有名。从消费层面讲,川酒代表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理念、中国风格!白酒是四川有根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是其他地方不可复制的产业。如果四川不能把白酒产业搞好,那就太没有面子了,自己的“码头”都守不住,其他的产业就很难说了。中国人最讲究面子,喝酒也是为了面子。为了四川人的面子,我们也要把白酒产业搞上去!

企业家首先是战略家、思想家,再才是指挥员、营销员,要把问题的实质看透打穿。作为卖酒的人,必须会讲故事,懂心理学,深知酒的功能特点,特别是要明白川酒与其他酒的差别,川酒的独特性和养生性。酿酒是微生物工程,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干的事。即是有钱有人有势,如果没有合适生态环境也干不成。一方水土酿一方美酒。四川满足白酒生产的“九度理论”(温度、湿度、日照度、海拔度、风速度、土成度、粮优度、水质度和技术度),有最佳环境和条件,有数百种“天府菌”是其他地方没有的,这是四川盆地的特殊性,这是川酒优于外地酒的基础与根本。为什么大熊猫只有四川及其周边才有?与四川独特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大熊猫必须有自己的朋友圈、食物圈、微生物圈。

李后强.png

李后强在四川省酒业流通协会年会上发言

川酒是美酒,必须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因此要扩大销售半径和领域,建立根据地和强大网络,与文化、旅游、康养、研学等结合。在川酒流通问题上,要思考流通的渠道、动力、方向,如何减少阻力、摩擦、障碍,因此要考虑“最小作用量原理”(时间最短、路程最佳、耗能最小)。所谓“作用量”,是指一种衡量不同运动选择的代价量(cost)。在经典力学中,指的是由一点到达另一点所花费的代价,自然界的规律是,总是选择使这个代价保持最小的那条路径。从物理学讲,能量乘时间的积分,就是最小作用量。最小作用量原理的数学形式为δS=δ∫Ldt=0,其中S为作用量(量纲是焦耳.时间),δ是变分计算,L(q,dq/dt,t)是拉格朗日函数,力学中常用的形式是L=T-V(就是动能减去势能),说明L是能量。在保守系统(机械能始终守恒的力学系统)中,动能T减去势能V就是拉格朗日量L,它对时间的积分就是系统的作用量。对于所有的自然现象,作用量都趋向于最小值δS=0,这是极限情况,本质上是要求时间最短、路径最佳、耗能最小、效益最大,没有任何路径比最小作用量决定的路径更好。力学系统的演化过程就由最小作用量来确定,实际是一个路径积分,沿着某线路的不断叠加。在现代物理学里,最小作用量原理是一个高视角下最本质的物理规律,非常重要,相当于对称、守恒,在经济学、通信学、相对论、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里,都有广泛的用途,被称为“上帝设计宇宙的原理”。

最小作用量原理是一种经济原理,相当于节约资源的意思。在川酒流通中,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可以说达到最小作用量的流通就是最好的流通,没有比它更好的流通线路。在理论上,这个流通是能够通过拉格朗日函数进行计算的路径。首先要考虑机械能,因为流通是一个能量分布问题。从相对论来说,时间和空间是一回事,并且都不存在,是能量的涨落现象,能量与质量也是相互转化的,因此能量才是世界的本质。美酒也是能量,是生物与生命能。动能和势能统称为机械能,都是状态量,都可以表示物体对外做功的能力,其大小都与质量有关。如果势能与动能相等,拉格朗日量L=0,作用量最小。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且遵循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和势能也有不同之处。动能是由于物体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物体运动的速度决定能量的大小,以运动的形式储存能量。动能通常被定义为使某物体从静止至运动状态所做的功。由于运动是相对的,动能也是相对于某个参考系而言,同一物体在不同参考系下会有不同的动能。势能是由于物体在场中的位置而具有的能量,用来描述物体在保守力场中做功能力大小;物体的位置决定能量的大小,比如引力势能被物体在引力场的位置决定,电势能被物体在电场中的位置决定。另外,动能只有它自己一种,而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弹性势能、引力势能、电势能等。动能以静止时的动能为参考点。对于势能:重力势能通常以地面为参考点,弹性势能以平衡位置为参考点,电势能和引力势能以无穷远处为参考点。

从物理学讲,川酒的生产、流通、销售、消费、分享等过程,本质是能量分布的问题,必须考虑质量、速度、位置、弹性、引力、电能等要素。

一是在流通上遵守最小作用量原理,重在路径选择,安全、畅通、成本最低、效益最大;

二是在生产上遵守最小作用量原理,重在循环、低碳、绿色,减少浪费,没有污染;

三是在销售上遵守最小作用量原理,重在利润、效率、诚信,发展忠诚顾客、建立坚强根据地;

四是在分享上遵守最小作用量原理,重在快乐、幸福,培育健康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五是在形象上遵守最小作用量原理,重在亲民、爱民、为民,与群众保持零距离,塑造公正、权威、守信的社会形象。

总之,川酒生产营销分享等都要保持作用量最小,代价最小,选择最佳路径,建立最好形象,赢得最大利润!为此,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突出品牌整合、品牌协同,打出川酒地域品牌。大力扶持二三线城市酒企和大酒商,因为他们是潜力、是基础、是希望。

未来10年酒类行业将出现周期性市场深度调整,酱香型白酒冲击很大,白酒有损健康的舆论影响很大,川酒面临新挑战,必须破解大而不强的痛点堵点。重点是把川酒质量宣传、文化研究搞好,深挖川酒的独特性、复杂性、养生性。比如五粮液的“五”文化,作用机理的协同性、对偶性等。要正确宣传饮酒的量变与质变关系,适量饮酒有益,超量饮酒有害;常饮有益,爆饮有害。川酒不强在哪里?弱在市值度较低,融合度不够。川酒的品质度、知名度、美誉度都很高,但好酒没有卖出好价钱,川酒还有很大涨价和升值空间。四川的酒商也没有说出自己的酒好在哪里?消费者一头雾水,凭感觉去买酒。一般消费者品不出酒的好坏(品酒大师、高人除外),大众对酒的辨识度较低,只知道有“辣味”,酒商必须从生物、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生长等角度讲好川酒的故事。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要发挥大型智库作用,为川酒整合融通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引导指导建立以利益为核心的酒业联盟和共享机制。要培育大酒商,促进网络整合。大力推进集中化、数字化、系统化和转型升级。川酒要抱团跨界跨省区融合发展,走出绿色低碳新路。

川酒企业和大酒商,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在挑战中用好机遇,在逆势中坚强上行。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息量巨大,强调“稳字当头”,指明了“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推出了“七大政策”(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区域政策、改革开放政策、社会政策),同时明确提出了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大“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商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五大问题。2021年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白酒等食品饮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川酒企业,要充分用活中央的“七大政策”,把“三重压力”转变为“三大活力”(生命力、成长力、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104141908.jpg

四川省酒业流通协会年会现场

一是用好宏观政策。中央强调从需求侧补短板,提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同时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酒类企业要研究其中的重大机遇,充分用好税收、财政、货币、基建等政策,借力发展,乘势而上。

二是用好微观政策。针对预期转弱,中央明确要求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同时提出了“两个强化”: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酒类企业要认真研究其中的利好机遇,在激活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诚信意识等上发功使劲,实现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三是用好结构政策。中央要求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提出了“三个加快”: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酒类企业要在融入双循环和“三个加快”、促进产业发展上开动脑筋,谋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四是用好科技政策。中央要求“两个强化一个完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继续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酒类企业要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学研结合、信息网络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上谋求新进步,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是用好改革开放政策。中央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电网和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要求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同时,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酒类企业既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也要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坚守为资本设置的“红绿灯”,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在在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上用劲,争取更多上市公司,努力拓展国际市场。

六是用好区域政策。中央要求增强发展的平衡性与协调性,一方面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酒类企业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充分用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搞好全国市场的平衡与协调,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要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七是用好社会政策。中央要求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包括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酒类企业要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提供青年就业机会,健全福利制度,完善保险措施,提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多出新招实招妙招。

川酒企业要把“三重压力”转化为“三大活力”。从生命力上探索“需求收缩”问题。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有效需求不足迹象渐显,国际上面临美联储等货币政策转向、美欧对华脱钩的双重风险。从中长期看,制约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因素仍在;从短期看,防疫物资出口量剧增等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对于酒类企业,要认真研究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和新特征,特别是要考虑消费者的健康与快乐,增加职工收入和福利,有力激活需求市场,从而增强企业生命力。从成长力探索“供给冲击”问题。疫情持续使新一轮供给冲击正在形成,给经济发展和全球秩序带来更大挑战。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影响下,制造业受创,能源、原材料等涨价链条继续传导,一些资源型行业再度呈扩张态势。对于酒类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认真推进结构性改革和技术改造,增加产品的多样性和针对性,切实生产好酒、健康产品、绿色低碳产品,有效扭转供需错位问题,顺应国内消费需求增长大势,从而增强企业的成长力。从竞争力探索“预期转弱”问题。正是供需两端同时发生变化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对未来增长的预期普遍下降、对“黑天鹅”和“灰犀牛”的担忧普遍上升。信心比黄金重要,预期比实物重要,现在增强社会预期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川酒流通靠人、靠网、靠渠道、靠平台,要有创意、有文化、有亲情、有人性。要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手机上做文章,开辟新天地。要拿出核心产品,讲好精彩故事,描绘美好前景,努力提振市场信心,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本文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2021年12月28日在四川省酒业流通协会年会上的发言摘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