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麻柳刺绣传承人张菊花:37年只为绣出灿烂文化

2022-01-11 13:53:56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在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有这样一位麻柳刺绣传承人,8岁时就拿起绣花针,11岁便可以独立绣完一双鞋垫。幼时艺术天分便崭露头角。

今年已经45岁的张菊花,从开始学习刺绣至今已有37年时间。她经历了从绣工到大师,从学徒到国家级传承人的转变。如今,在麻柳刺绣的传承上,她考虑的已不再是一幅幅作品,而是麻柳刺绣的发展之路。

8岁学艺,赓续刺绣根脉

近日,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柳乡,张菊花正在麻柳刺绣传习所绣一幅新作——“喜鹊闹春”。理线、穿针、落针……“以前刺绣是为了生活,现在完全是一种享受。”手腕翻转,丝线在张菊花手中若行云流水。

朝天区,是麻柳刺绣的发源地。麻柳刺绣特色鲜明,就地取材,仅用黑、白、红、蓝等土布和彩色棉线,就能绣出不同明暗的冷暖色块;不用底稿,通过“数底布的丝线”来确定图案的大小和位置。因此,所绣成的围腰、鞋垫、袜溜跟等样式精美,做工精细,色彩运用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在张菊花的记忆里,她的祖辈们,白天到地里出工,晚上回到家才能忙里偷得一时闲,在一盏昏黄的煤油灯下,开始刺绣。由于特别费眼力,绣娘们一般到三四十岁眼睛就不行了,所以刺绣也是“青春饭”。

张菊花的曾祖母和外婆分别是清代和民国时期著名的刺绣艺人,她的母亲严金秀更是刺绣艺人中的佼佼者,十里八乡的人常常慕名而来,只为求一幅绣品。母亲的《老鼠嫁女》等绣品已被中国民间艺术博物馆珍藏。

张菊花的刺绣作品。刘旭 摄.jpg

张菊花的刺绣作品

在张菊花的记忆里,母亲手上随时都有针线活儿,大到被面、小到手绢,花鸟虫鱼,栩栩如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间,麻柳刺绣艺术在张菊花的心里扎了根。

8岁时,张菊花拿起了绣针,然而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也并不容易。“因为手指太细,戴不上顶针,每一次手指都被针扎得鲜血直流,一个小小的香包绣下来,满指头都是针眼。”张菊花并没有放弃,而是愈加热爱;除了学习,就是刺绣,她很快便掌握了麻柳刺绣的各种针法技巧,成为了当地有名“绣娘”。

匠心坚守,刺绣薪火相传

“麻柳刺绣,是麻柳姑娘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艺。”张菊花说。麻柳刺绣与其它刺绣最大的区别在于图案花样众多,图案中包含有大量民族传统的吉祥寓意。也正因如此,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有许多人不远万里前来购买麻柳刺绣。

“那时候,只是想着饱肚子,并没有想过用麻柳刺绣这一技艺赚钱谋生。”张菊花说,麻柳刺绣不仅是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也是定情信物和嫁妆。女孩要是相中哪家男孩了,就会送他扎花鞋垫做“信物”;男方家有多少人,女孩在出阁前就得绣多少双鞋垫、多少双鞋,叫“绣嫁妆”。

从古至今,麻柳刺绣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然而,随着时代变迁,麻柳乡当地很多人开始外出务工,这一传统技艺也逐渐走向衰落。上世纪八十年代,麻柳乡3000多名妇女中善刺绣的有1300多人。而现在,能刺绣者也仅500人左右。

麻柳刺绣传承人张菊花坐在绣床上刺绣。刘旭 摄 (2).jpg

麻柳刺绣传承人张菊花坐在绣床上刺绣

“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刺绣,出去打工挣钱。”而张菊花最终坚持了下来,在家乡一边工作一边传承麻柳刺绣。张菊花心中怀有对麻柳刺绣最深的情结,“麻柳刺绣这一技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有责任传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张菊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麻柳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菊花图》《兰花图》等出口新加坡;《花卉枕头》《蜻蜓荷花手巾》被四川省民间美术馆珍藏。

在张菊花的努力下,2008年6月,麻柳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麻柳刺绣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5月,麻柳刺绣被列为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发扬传承,绣出灿烂文化

在张菊花家,有一间还未装修好的房间里,墙面上已挂了一些刺绣作品。“我准备打造一个工作室,展览自己作品,让更多的人前来学习、了解麻柳刺绣。”张菊花说。

为了发扬传承麻柳刺绣,张菊花每周都会到麻柳乡中心小学上课。“通过教授,让孩子们掌握麻柳刺绣的基本技法,以便于以后深入学习。”作为麻柳刺绣传承人,张菊花不仅在学校教授,还要担任培训老师,为麻柳乡开办的刺绣培训班上课。

张菊花教授学生刺绣技艺。刘旭 是摄.jpg

张菊花教授学生刺绣技艺

除了在当地传承,张菊花还带着麻柳刺绣走向世界大舞台。2019年,张菊花参加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泰国四川文化周活动,在活动现场展陈各类麻柳刺绣产品并展示刺绣技艺。2013年,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她的作品荣获“太阳神鸟”最佳参展奖。2021年,麻柳刺绣参加首届川渝绣活大赛,分别获得金奖、铜奖、优秀奖……而这些,仅仅是她发扬传承麻柳刺绣的缩影。

此外,张菊花还不断探索与创新,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刺绣技艺。如今的作品,既保留了传统特色,又加入了现代气息,使画面更加和谐,立体感更强。“艺术的道路虽然艰辛,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希望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张菊花向来访者讲述刺绣技艺。刘旭 摄.jpg

张菊花向来访者讲述刺绣技艺

让张菊花高兴地是,她21岁的大女儿如今也是刺绣能手,二女儿也喜欢绘画艺术,麻柳刺绣手艺后继有人。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麻柳刺绣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一定会世代传承和延续下去,并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刘旭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