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德阳市罗江区:翰林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垃圾分类”创新思路

2022-01-12 10:27:33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而是一个科学体系,综合体现了家的文明程度,城市的管理水平,民众的素质高低。当人们放眼长远关注“门前雪”之外的“大环保”,不纠结于垃圾分类的“小麻烦”,让“麻烦事”变“分内事”,让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尚。

近日,记者走访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翰林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多方行动,推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推进全民参加垃圾分类见成效。

推广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太难记  小小快板来帮你    

“竹板人前站,说段快板大家看。今天不把别的言,说啥呢?认清四色垃圾桶,细心分类仔细辩……”罗江区翰林社区党员退休干部阳红创新思路,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方式写下了垃圾分类的快板宣传知识文稿。

同时,罗江区翰林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快板宣传志愿队)在翰林社区小区、商铺、公共场所进行垃圾知识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变废为宝。

党建引领  网格治理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罗江区翰林社区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创新开启“党建+垃圾分类”模式。

2021年,引进老年教育协会社会组织到社区落户,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社区网格员不定期入户发放宣传单,为居民讲解生活垃圾的精细分类要遵从哪些原则,现在的分类方法有哪些改进。

平时,网格员们坚持上门走访,宣传垃圾分类:“只要做通居民思想工作,提高分类认识,就能做好垃圾分类,希望我们网格员也能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例如,之前翰林社区天使苑新安装了一处可回收物自助投放箱体,好多居民都不知道怎么使用,杨小萍就是这一片的网格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积极学习使用,经常把居民带到自助投放点,耐心讲解怎么使用,正确投放,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

垃圾分类  “志愿者”先行     

垃圾分类我先行,物业也是领头军。对此,德阳市罗江区翰林社区探索推行“三定一督4+3”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狠抓实干。在滨江华府小区物业协会党支部引领下,精心组织,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桶边督导指导投放,让居民正确分类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

该小区还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在支部委员会、物业、业委会、业主、楼栋长的支持下成立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我来帮”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不定期到商铺、小区、公共场所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并入户给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桶边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00余名。

垃圾分类  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德阳市罗江区翰林社区有一支“梦想明天”留守儿童合唱团,每周星期五下午都要到社区参加合唱排练,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是垃圾分类监督员”“垃圾分类有奖竞答”等活动。给孩子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将这一习惯通过孩子传递给身边的人,把环保延伸到每个家庭和整个社会,对垃圾分类从认识到了解、理解、再到行动,做的越来越好,用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共护绿水青山。

推广垃圾分类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德阳市罗江区翰林社区通过多方行动,创新思路,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不仅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而且让居民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益于环境,更有利于居民自身健康,同时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人人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渐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下一步,德阳市罗江区翰林社区党委将继续推进物业协会、物业党支部、小区志愿者与业主的融合,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凝聚群众,开展宣传、现场指导、投放监督、普及分类知识等方式,把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刘春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刘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