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首部反映藏族农奴起义的全景式长篇小说《藏地嘉绒》出版发行

2022-01-12 14:21:1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 (记者 杨琦)2022新年伊始,甘孜藏族自治州本土作家嘉绒云登(刘金元)历时十余年创作,分上下两部近80万字的长篇小说《藏地嘉绒》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f3da4fd7fa9e30a35fe93af30fb14c1.jpg

长篇小说《藏地嘉绒》出版发行

小说描写了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巴底(今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邛山一带发生旱灾,民生困苦。然而,巴底土妇白利拉姆不但不赈济灾民,反而变本加厉地对百姓残酷剥削。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以德嘎姆卡布绒为首的巴底数千农奴举行反抗起义,推翻土妇统治,废除乌拉差役,平均土地财富,沉重打击了残暴的统治阶级。白利拉姆潜逃打箭炉(今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向民正土司和清军求援,反抗农奴和清军展开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起义惨遭失败。这次农奴起义,史称“邛山暴动”或“卡龙事件”,是藏族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一次农奴起义,《甘孜州志》和《丹巴县志》均有记载。

作为第一部反映藏族农奴起义的全景式长篇小说,小说深刻揭露了历史上藏族农奴制度的黑暗落后,生动描述了可歌可泣的反抗农奴制的英勇事迹,是一部以文学艺术的形式鲜活展现西藏农奴制度黑暗落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科书。

9c68ea43ba3bd716d807fc33ebc7882.jpg

长篇小说《藏地嘉绒》出版发行

小说于2005年开始计划酝酿,作者多次到实地收集素材,特别采访了巴底末代土司的经师(旧时土司的教师兼土司言行的书记官)卡德加(现已故),获得大量详实的第一手历史资料,小说成书于2020年初,分上下两部近80万字,经甘孜州文联推荐至作家出版社,并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定,作家出版社于2022年1月正式出版。

作品结构宏大,叙事丰富细腻,故事引人入胜,作者积极探索创新小说的结构组建和叙事手法,将故事的演进与地域、信仰、神灵、年节结合起来,呈现出极具嘉绒地域特色的故事场景。小说把藏族古老的神话、历史、传说、寓言、故事等融合贯穿在叙事中,呈现出故事中有故事的阅读体验,大大增强了传奇色彩和可读性。

“我的小说《藏地嘉绒》就是描写在这个独特的地方,发生的一段农奴起义的传奇历史故事,它既有儿女情长、风情万种,又有生离死别、悲痛壮烈;既有隐忍承受、历尽苦楚,又有追求光明、谋求幸福;既有细致入微的生产生活场景和心理斗争活动,又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和枪林弹雨的战争画面;既有对人性丑恶美好的批判和颂扬,又有对人生哲理智慧的感悟和提炼。”作家嘉绒云登介绍,“为时代呐喊、为故乡立传是我的初心使命,也是写作这部小说的全部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