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德阳罗江区四到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2-01-13 11:04:22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2021年3月,德阳市罗江区被评为德阳市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县),全区有24个单位、2个社区、15个小区、10个家庭、19名个人获得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表扬。2021年前三季度考核中,该区均排名第一。罗江区以宣传动员、基础设施、示范引领、督导检查为抓手,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宣传动员到位。2021年,该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始终坚持宣传在先、引导在前,让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强起来。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554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垃圾分类活动3100余次,入户宣传33170余次,举办主题培训活动450余期;组建一支由15名社区干部、行业领域代表、志愿者以及43位教师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讲师队伍,全年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20余次;开展自媒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4720余次;发动社区、物业、业委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推进工作;在城区八景苑广场、经开区孵化园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展板,供群众参观学习。

基础设施到位。2021年,该区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以“为民办实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工作为契机,对城区17个居民小区的25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位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分类投放精细化、便利化、人性化;城区设置12个可回收物自助投放点、8个机构投放点,投放5500余次,投放量达55吨,收益4.4万元。

示范引领到位。2021年,印发《德阳市罗江区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创建实施方案》,5个小区通过开展“三定一督”,成效突出,得到市级部门认可及肯定,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荣获2021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小区称号,获得奖补资金7.5万元;该区以典型示范引领,第二批6个示范小区基础设施已全部设置到位,创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督导检查到位。积极开展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实地检查,落实季度通报制度,2021年,共开展实地检查230余次,发出通报24份;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共发出整改任务指派80余次,已全部完成整改;严厉查处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生活垃圾行为。2021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件,处罚金额13700元。

(孙娟 四川经济网记者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