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德阳罗江区“谢氏倒罐菜”入选四川省第二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2022-01-13 11:07:38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刘宇佳 记者 钟正有 文/图)1月11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四川省第二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德阳市罗江区“谢氏倒罐菜”入选。

“倒罐菜”是罗江悠久历史文化中的一道风景线。罗江历史名人李化楠、李调元父子撰写和刊印的第一部清代四川人的菜谱《醒园录》里记载了有酱菜腌菜制作法43种,制酱、醋等调味品法18种,食品保藏法8种。其中酱菜腌菜制作法中多次提到“倒罐菜”。可见,在清代乾隆年间,民间使用“倒罐”法腌制菜肴已经非常普遍了。

62HRIE{922B%NFRPVSNSS08

谢氏倒罐菜

倒罐菜制作要好吃第一步就是选好倒罐,不同的土和烧纸方法制作的倒罐大有不同,然后根据季节和口味选取菜的品种,大多选肉厚饱满水份不多的素菜。比如:新鲜蒜头、洋姜、豇豆、菜头等等。把这些菜晾晒半干后清洗干净,之后放上盐腌制几天,然后再晾晒,拌入香料装入倒罐内,过几个月后把倒罐翻过来取出食用,拿开封口的稻草就会闻到飘出的菜香。第二年春天如果有头一年没有吃完的腊肉,这时天气开始回暖,腊肉可以放入倒罐菜坛里和菜一起保存。这样肉和菜一起腌一段时间,肉不油腻且菜更美味。

倒罐菜的制作,体现了在传统古老的方法里,离开现代科技以外的老百姓生活的智慧。这其中折射出我们老祖宗对生活的挚爱,也反映了古代女性勤俭持家的伟大美德,更体现了劳动人民在不同时代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统一愿望。今天,在快速发展崛起的中国,这种质朴隽永的美德更应被人们惦念在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