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三步走 威远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2022-01-13 19:48:1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成自宜高速公路小河收费站通车,成自宜高铁(威远段)和川威大道、复兴路、和谐路、成自宜高铁威远站“三路一站”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入列《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并全面启动前期选址工作;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中国首家青训中心在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正式成立;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一期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川威集团跻身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13位、四川企业100强第10位,金镭重工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城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式启动,川南首个县级城市万达广场建成投运,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

以上,都是2021年威远县交出的亮丽答卷。

在过去的2021年,威远县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2021年9月,威远再次获评“中国西部百强县”。

获评“中国西部百强县”,威远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DSC_0614.JPG

中国共产党威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新目标: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威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答案: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当天召开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威远县委书记兰徐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威远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定》《中共威远县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中共威远县委关于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的意见》。

“将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推动威远发展的时代方位和逻辑起点,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兰徐在作报告时说道。

全会指出,威远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全县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适应经济发展演进趋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新思路:坚持“1346”工作思路

全会指出,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要坚持“1346”工作思路。

“1346”即锚定“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这一目标,紧扣实现建设“产业威远、生态威远、活力威远”三个愿景,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四大发展战略,抓实“以建设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为‘一号工程’,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以举办世界无花果大会为契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牵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擦亮威远名片;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六件大事。

新路径:分三步走开展创建工作

“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循序渐进,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兰徐说道。

为此,威远县提出分三步走开展创建工作,即到2023年,与四川省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培育县差距明显缩小,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在全省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力争入围四川省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培育县名单,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处于全省前列;到2030年,成功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会指出,要以建设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为“一号工程”,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举全县之力建设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大力培育产业集群,着力强化企业培育,倾力推动创新引领,聚力抓好开放合作。要以举办世界无花果大会为契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高水平举办世界无花果大会,高品质建设宜居县城,高标准创建文明城市,高起点打造区域交通枢纽,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牵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学编制片区规划,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建设宜居乡村,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要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擦亮威远名片。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大力塑造城市品牌,提炼文化精神标志。要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抓好稳岗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建设健康威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公共交通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DSC_0601.JPG

分组讨论

新支撑: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威远县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

这是威远县落实“双碳”目标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是威远由“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的康庄大道,是改变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务实选择。

全会指出,要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培育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钒钛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和氢能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要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产业发展数字赋能,强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良好生态,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必将有力推动全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