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多元协同 温江法院妥善化解民事纠纷

2022-01-14 11:55:4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感谢温江法院,让我们的案子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近日,一起涉及65名当事人的案件得以圆满调解,温江法院不畏艰难、司法为民的初心再得印证。

该起案件的妥善处理,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温江法院“让法治与公正成为市民最托底的依赖”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114115243.jpg

办案法官与当事人沟通

十年前,原告洪某等63人因民间借贷纠纷与徐某达成民事和解,徐某将其房屋、车辆、花木等作价1900余万元抵偿给63名债权人。63人在接收财产的过程中多次与吴某产生纠纷,吴某主张抵偿物中的两套房屋在之前已被徐某抵偿给自己,且自己是案涉房屋的土地使用权人。双方产生争议,一直未能解决。

63 名债权人遂起诉至温江法院,要求吴某腾退房屋并赔偿损失,吴某也主张对徐某的债权和对房屋占有的权利。而此时,当事人徐某已因病去世,真实情况无法查清。

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深入了解到本案的历史背景:各方都主张自己是“受害人”,且案件复杂,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如果本案的原告和被告不能达成和解,可能还会产生无休止的纠纷。

承办法官通过走访调研、庭前调解,耐心向当事人释法说理,促使双方换位思考,相互体谅,最后当事人都表达了愿意调解的意向。

为全面、彻底地解决纠纷,温江法院联动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通过人民法庭、司法所、特邀调解员的耐心沟通,最终各方针对案涉房屋、其余房产的所有权证办理、税费的负担等问题达成了调解意见。近日,63名原告的诉讼代表人、委托代理人与吴某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纠纷最终圆满解决。

(赵萍 何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