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稳中求进 德阳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9%

2022-01-14 21:58:44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会议现场

“2021年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1.7%,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速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二……”    

近日,德阳市召开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把中央、省委和德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作为任务单、动员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行动、坚决贯彻,为德阳工业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鼓劲提气。

砥砺奋进、勇毅笃行,2021年,尽管困难和挑战众多,德阳市工业经济仍呈现出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2021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德阳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工业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放眼全川,德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2022年,德阳工业如何谱新篇?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西部领先的制造强市,为勇担追赶跨越新使命、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潘鹏说,2022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

德阳工业人正以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挑起工业大梁。

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一年,面对各项困难和挑战,我们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共同奋斗,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主要指标总量、增速双靠前,有望超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会议一开始,潘鹏就为参会者传递了信心。

近年来,德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建设制造强市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高度重视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形成了大抓现代工业、振兴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

2021年1-11月,德阳市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成功扭转被动局面,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1.7%,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速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二;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成绩来之不易,艰难方显勇毅。

潘鹏说,过去一年,经信干部人才队伍担当意识和专业化能力不断增强,系统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效果明显,要素保障、安全环保、无线电、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其他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今年瞄准“增长9%”,发力两个“基地”五大产业集群

长风破浪正当时,勇立潮头谱新篇。

2022年,德阳工业经济怎么干?

信心要提振,干劲要鼓足。潘鹏提出,德阳要着力建设制造强市试点示范市,加快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际一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西部领先的制造强市,为勇担追赶跨越新使命、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9%,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潘鹏定下目标。

在潘鹏看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这一预期目标,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今年工业经济仍将承压前行。完成上述任务和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潘鹏直言,但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困难问题也是倒逼转型升级的机遇,要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聚焦制造强市试点示范市建设,加快培育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地标产业

目标已定,如何实现?

潘鹏提出,为实现既定目标,德阳要聚焦制造强市试点示范市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抓好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

加快培育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地标产业。依托国机重装等“国字头”优势企业,进一步巩固提升发电装备领先优势,着力引育先进电网装备、负荷侧装备等领域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发展多元化储能装备,推动实施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贯通“源网荷储”的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

同时,加快构建以德阳经开区为核心,以德阳高新区、凯州新城为支撑的国家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示范园区。支持规范扩区调位,加快德阳经开区中心企业孵化园、中国南山德阳高新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此外,着力培育东方电气为清洁能源装备“链主”企业。深化与东方电气战略合作,量身定制政策包,强化专业服务精准供给,鼓励东方风电等优质子公司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融入首台套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完善一个生态、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链式反应。

在推动五大产业集群成链发展方面,潘鹏表示,要聚焦装备制造高端突破、食品医药扩量增效、先进材料精准发力、通用航空整体成势、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延链提质目标,做好重点规划、重要政策、重大工程的统筹协调和落地落实。围绕清洁能源装备等细分领域,着力培育地标产业和一批标志性产业链。统筹推进锻长板和补短板,推动“国字号”龙头企业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向产业链扩散,巩固成套装备、极限制造等环节领先优势,全面梳理主机企业供应链中本地化供给不足环节,引导支持本地相关领域企业加快布局,加大市外上下游配套企业引进力度,提高专业化协作和配套能力。

(四川经济网记者 肖萍 闫新宇 实习记者 赵旭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