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探秘隆昌|“一院两馆”成为“文旅新地标”的背后

2022-01-15 09:55:02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拍摄、剪辑:毛春燕

近年来,隆昌市瞄准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目标,围绕建设山灵水韵·石头故事城市,按照“一核四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推动隆昌旅游实现“从有变优”的跨越,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随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为居民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成为隆昌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1月14日,记者走进隆昌市莲峰大剧院、图书馆、科技馆,打卡隆昌“文化旅游新地标”。

莲峰大剧院

小城里的大剧院

莲峰大剧院坐落于隆昌市隆华路,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取名自隆昌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莲峰书院”。剧院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能容纳千余名观众,自建成投用至今,已开展舞剧、儿童剧、话剧、音乐剧等各类演出200多场。

莲峰大剧院.jpg

莲峰大剧院

“小城里的大剧院。”走进莲峰大剧院,这句话写在了大厅最显眼的位置。

一座城市为什么需要剧院?莲峰大剧院给出了它的解答——“一座伟大的建筑,可以改变一个城市。但对于一个追求诗与远方的人来说,爱上一座城,或许仅为这座城里有一个剧院。这是一个城市的呼吸,这是一个城市的微笑,这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

2020年7月,由莲峰大剧院自主创作的亲子音乐剧《牌坊街的秘密》正式上演,该剧融合隆昌牌坊文化、美食文化、驿道文化等特色文化,用戏剧艺术再现了隆昌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

“虽然由于疫情原因,《牌坊街的秘密》只进行了一次演出,但我们利用‘暂停’的这段时间,对剧目进行了重新编排,植入更多隆昌元素,进一步加强戏剧冲突,让剧目更有可看性。”作为莲峰大剧院运营方,莲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喻钢对《牌坊街的秘密》充满了信心。

喻刚向记者透露,《牌坊街的秘密》目前已经重新编排完成,待疫情结束后,随时准备进行全国巡演,用艺术形式把隆昌文化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隆昌。

“让艺术走进人民,让人民走进艺术。”这是莲峰大剧院的办院宗旨。三年来,莲峰大剧院不仅为观众奉上了数百场精彩的演出,也将艺术的普及落到了实处。

为了让更多的百姓愿意走进剧院,莲峰大剧院推出了“文化惠民卡”:隆昌市民办理一张价值1000元的“文化惠民卡”只需要花费100元,其余900元由政府补贴。也就是说,隆昌市民看剧,可享受一折优惠。

除此之外,莲峰大剧院还在院内建设了“甜城悦读”莲峰书吧、展览基地、童声合唱团等创新措施,并将舞台面向群众开放,开展广场舞演出、儿童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活动,让更多人走进剧院。

隆昌市图书馆

打造“最好的人生模拟训练场”

当代著名作家麦家曾说:“拥有诸多书籍的图书馆,就是最好的人生模拟训练场,这也是图书馆存在的意义。”图书馆不仅是个人的知识营养库、思维训练场,更是一个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隆昌市图书馆.jpg

隆昌市图书馆

隆昌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四川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始建于1988年,新馆于2017年1月正式开馆运行,图书馆外观形似一本书,象征“智慧的钥匙”。馆内现有纸质藏书22.6万册,电子图书200万册,设有少儿借阅室、亲子借阅室、地方文献陈列室、电子阅览室、少儿主题活动室等13个对外服务窗口。

无线网络全覆盖、自助办证、智能借书……隆昌市图书馆的一大亮点就是充满“科技感”。近年来,隆昌市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打破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方式,开设电子图书借阅机、24小时智能图书馆等新型阅读方式,让读者不拘于时间,通过自助方式24小时借阅图书,拓展了图书馆服务空间,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让阅读触手可及。

少儿借阅室.jpg

少儿借阅室

除此之外,隆昌市图书馆还在空余位置开设隆昌旅游特色展览和地方志展览,同时制作以隆昌特色文化为主题元素的书签、笔记本、伞等文创产品,吸引市民和游客到此“打卡”。

对于隆昌市民黎女士而言,隆昌市图书馆成了她和孩子空闲时间的好去处,不仅离家近,还能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以前难得去一趟图书馆,总觉得不够方便,现在明显感觉到图书馆越来越人性化了,我们也更乐意去了。”

隆昌市科技馆

科普“大餐”寓教于乐

隆昌市科技馆,绝对是这座城市尚未“出圈”的宝藏“溜娃地”。虽然同样是“溜娃”,但与游乐园、亲子乐园相比,科技馆寓教于乐的形式,能让孩子在开心玩耍的同时也获取到很多有趣的知识。

隆昌市科技馆是内江市首座现代化综合型科普教育活动场馆,展区面积3500余平方米,常设展项共89项,科技馆以“科技·探索·创新”为主题,设有儿童益智、基础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消防科普和隆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展厅。

隆昌市科技馆基础科学馆.jpg

隆昌市科技馆

作为隆昌市科技馆最有人气的展厅之一,儿童益智展厅总是热闹非凡。该展厅常设展品为15项,主要展示适合儿童身心发育特点的展品和有益儿童智力的科技内容,注重儿童和家长的亲情互动,让儿童在展览和游戏中探究科学的乐趣,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培养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

“这个展品让儿童在互动中认识和区分生活中的四类垃圾。”儿童益智展厅的讲解员称,“我们许多展品都是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寓学习于娱乐,引导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习各种科学知识。”

据了解,隆昌市科技馆作为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但受疫情影响,目前,馆内同时段最大接待量为60人。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