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乐山市 “春雷行动2022”护航春节市场消费安全

2022-01-15 15:32:06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记者 蒋培路 文/图)峨眉山市某食品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糕点被查处、井研县某药店涉嫌销售劣药(超过有效期的药品)被查处、五通桥区田某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被查处……1月14日,乐山市“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暨节前消费提示新闻通报会举行,会议通报了乐山市“春雷行动2022”相关监管执法情况、典型案例及春节前消费警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通报会现场

据介绍,自2021年12月起,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安排和乐山市委、市政府“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三保工作要求,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2”。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等环境全链条监管,依法查办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典型案件,切实守好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根据通报,自“春雷行动2022”开展以来,重点开展了上级统一部署的“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5项执法行动和“减负惠民价格”1项自选子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1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305家,召开推进会14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3次,开展执法协作45次,立案调查 479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案值579.78万余元。

针对食品安全执法行动,以冷链食品为重点,强化部门联防联控,严厉查处不落实进货查验、消毒等主体责任以及非法走私冻肉等违法行为,突出米面油禽蛋奶、散装白酒、腌腊卤肉制品、蔬菜、水果等各类节令食品,严厉打击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山寨”酒水饮料、“三无”、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针对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执法行动,重点整治景区、商超、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加强燃气具、冬春消防安全相关产品、“假大空”烟花等专项执法检查。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等的监管执法,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未成年人涉烟行为的监管执法,严厉查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虚假宣传以及经营有毒有害、“三无”等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针对打击乱评比乱排序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在乱评比乱排序发放牌匾、证书中的虚假违法广告、作虚假宣传,以及行业协会在职业资格认定过程中以评比、排序方式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针对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以农村地区、县城、小城镇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使用过期失效药品以及医用口罩、儿童化妆品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在“减负惠民”价格执法行动自选子行动中,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服务领域,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动态,加强重点时段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促进公平交易,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在这项行动中,乐山市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52家次,召开酒店、餐饮等行业价格约谈会21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3次,发现违法线索55起,立案调查 37件。 

发布会现场

新闻通报会现场

通报会上,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春雷行动2022”第一批典型违法案例。

乐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历年春节期间的消费热点和投诉举报重点,结合日常监管与冬春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发布消费提示,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宴席聚餐需留心、出行消费多注意、餐饮消费要明白、面对促销应理性、冷链食品有讲究、购买药品须警惕、儿童消费重细心。消费者一旦出现与经营者之间的消费争议,应依法采取协商和解的方式积极解决争议,或向12345、12315热线求助,也可以就近向当地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实际,紧贴春节和“两会”期间民生消费关切,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保持对市场违法乱象整治的高压态势;同时,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欢迎广大群众拨打12345、12315热线及时提供案件线索。通过集中开展执法整治,坚持“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规范一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守护民生领域市场消费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