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洪雅:划出治理“小网格” 服务改革大民生

2022-01-15 17:35:4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张青友 记者 常坚)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网格工作机制,实现社区服务的精细化和全覆盖。

“要注意安全,做饭的时候要守在炉子旁。”近日,在洪雅县东岳镇天宫村周坝小区,小网格员周学祥一边了解老人所需,一边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周学祥负责的小区第一小网格有居民14户人,当选小网格员以来,他就把服务群众、照顾老人当成自己份内事,每天逐户上门了解群众所需,按需定制服务,没有一天间断。周学祥说:“不管有什么政策,我们都要把宣传做到位。”

在周坝小区,小到小区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化解,大到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都纳入到了网格化管理当中,网格员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也成了政府与居民的连接线。周学祥表示:“做网格员,大家都不图回报,只求给群众做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111111032.bmp

网格员工作现场

社区采取小网格的模式,让网格员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让基层治理“活”起来。一件件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换来的是居民群众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认可和称赞。

“自从有了网格员后,小区的环境卫生变好了,邻里关系也更好了。”周坝小区住户王瑞欣感言,网格员还能帮着办理取钱、交医保等,服务非常周道。

据了解,目前洪雅县已实现了农村区域小网格全覆盖。全县共划出小网格2721个,各个小网格员均由小网格内群众推选产生。各镇按照各村具体情况列出“共性+个性”清单,对小网格员进行培训,村上再对其开展具体业务培训,确保小网格员治理工作水平。

“小网格治理是我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创新举措,旨在常态联系群众,进行精准精细治理。”洪雅县委组织部分管基层治理工作负责人李杨介绍,在这个过程中,1208名镇村干部下沉到组,包联小网格,有效破解了干部“机关化”顽症。在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各小网格员精准到户,有效搭建起基层治理的桥梁,为全县全力建设“两山”转化示范县、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