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温江法院实施“英蓓”计划 培育审判科研脊梁队伍

2022-01-17 10:32:33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2021年以来,温江法院不断深化司法体制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成都市中院“青蓝工程”部署,针对该法院中青年干警,启动实施“英蓓”人才培育计划。该计划以提升干警审判科研综合能力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梯次培养,推动法院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20117102704.jpg

“英蓓”计划启动仪式

“英蓓”计划如何推进?温江法院念好“四字诀”。

一是对标先进“学”。通过定期开展青年文化沙龙等活动,邀请全市优秀信息调研人才进行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激发写作兴趣,提高文稿编撰能力。二是跟班交流“训”。采取轮岗学习形式,让一线办案干警将综合科室的理论知识和业务庭室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促进其成长为会办案、勤思考、能干事的多面手。三是一线砥砺“练”。通过开展“读书会”等活动,促进青年干警养成阅读习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好书;并督促定期撰写信息简报或调研报告,提高青年干警深度思考的能力。四是实地考察“学”。主要是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

目前,温江法院“英蓓”人才培育计划吸纳了31名中青年干警,实施仅半年就取得明显成效。

承担的全省法院重点专项调研课题《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践与进路——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司法保护问题研究》获评优秀调研成果,同时深度参与了四川省高院涉中医药调研课题。《成渝地区个人破产制度的设计与实施》等多篇调研论文先后获评四川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第三届破产法治·天府论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破产协作专题研讨会”征文一等奖,以及四川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四川法治实践”研讨会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2021年,28名中青年干警荣获省、市、区级荣誉或奖励;法官孙怡撰写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相邻关系的考量》等典型案例分析,荣获全国法院系统2021年度优秀案例分析;法官魏义欢等荣获“全省法院庭审标兵”荣誉称号;3件庭审荣获2021年度成都市法院“十佳庭审”“百优庭审”。

通过实施“英蓓”工程,促进干警将审判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建议成果、服务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司法供应内核力。

下一步,温江法院将持续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思想淬炼和专业训练,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一批“讲政治、懂法律、有思想、会写作、善创新”的脊梁型干部队伍。

(王朝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