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成眉联动解纠纷 人民调解暖民心

2022-01-17 16:17:0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李强)“成眉”双方自签订《成眉平安边界创建协议书》以来,积极探索成眉边界地区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以工作联动助推矛盾共调、治安共防、乱点共治、犯罪共打、平安共创的“一联五共”边际平安联防机制。近日,“成眉”联动成功合力化解一起民工“工伤事故”维权纠纷。事件系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粮丰村村民石某,于2020年6月在四川眉山天府新区视高镇某电缆公司车间工作时,因机器故障造成右手臂受伤,经鉴定为10级伤残,双方就石某医疗费和经济赔偿一事多次协商无果,矛盾久拖,遂石某于2022年1月向四川天府新区籍田司法所求助。籍田司法所高度重视,立即受理石某诉求,由所长亲自联系眉山天府新区视高司法所,成眉双方司法所同时介入该“工伤事故”事件,三措并举合力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现场

号准脉,明定位,专项专研摸清事件经过

本次案件时间、空间跨度大,涉事双方多次自行协商无果,积怨较深,矛盾日渐激化,对此,成眉双方立即响应,迅速采取措施。成立专项行动小组。籍田司法所联动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籍田街道工会联合会组建“专项调解行动小组”,由籍田司法所所长带队,联合眉山天府新区“文贵调解工作室”,针对石某事件开展专题研讨会。摸清经过明确定位。充分认识本次事件性质,明确角色定位,联系双方当事人,摸清整个事件起因经过,找到矛盾久拖的症结所在,收集核查涉事证据材料,整理案件信息,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诉求。

开准方,找重点,宣讲教育普及法律知识

加强法律宣传,引导教育当事人依法办事、依法维权。邀请法律顾问到现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讲教育,耐心向当事人讲解了《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引导教育当事人从合法渠道按合理标准赔偿经济损失。结合本次案件独特性质,普法志愿者还重点宣讲了《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有关法律条例,丰富当事人法律知识储备,提高其自身法治意识。

下准药,抓关键,耐心劝导联合调处纠纷

发挥沟通联动作用。加强成眉双方司法所沟通联系,创建“三调对接”机制,召开联席会议,汇报各方案件跟进情况,协同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合理分工疏导思想。运用“说理+动情”的调解方式,由籍田司法所对接民工石某,视高司法所对接涉事公司,双方合力安抚当事人情绪,对当事人分别开展针对性思想疏导工作。贯彻“一站式”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力争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跑一次,“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场所、搭建平台,组织当事人开展集中调解,耐心劝导,由法律顾问现场解答当事人疑问,打消疑虑。明确责任提出方案。调解员按照相关规定,明确等级伤残赔偿范围和赔偿标准,就赔偿事宜列出多个赔偿方案,双方当事人最终选择最优方案,协商一致,达成协议。

调解过程中,成眉双方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信念,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为人民办实事”的目标追求落到实处,成功为民工石某挽回工伤事故经济损失16.5万元。本次调解对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成眉平安边界建设、成眉同城化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