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关注省两会丨情系民生聚焦发展 住泸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2-01-17 18:44:22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泸州讯(记者 庞玉宇 文/图)1月17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住泸省政协委员共15名,委员们“有备而来”,将代表泸州群众在会议期间就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周亚琼

省政协委员周亚琼:科学系统推进长江增殖放流

长江“十年禁渔”要在“禁”上加强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行为,也要在“放”上做足功课。经过两年的尝试,目前增殖放流存在对“放什么、放多少”缺乏科学评估,低价招标程序可能带来一些风险,增殖放流后期评估严重缺位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周亚琼建议要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探索制定四川《长江渔业增殖放流操作规程》;科学规范放鱼尺寸,综合考虑省内流域范围、现有渔业资源分布、鱼类种类组成、鱼苗存活率等因素,科学规范制定增殖放流鱼苗最小尺寸;加强基层专业力量。加大对渔业增殖放流的投入,加强基层水产技术人员的配置和人才培育;尽快补齐后期监测的缺位。率先在国内建立完整的增殖放流后期效果监测体系,在增殖放流资金安排上,充分考虑后期监测的资金需求,将监测工作纳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由专业的队伍负责等。

省政协委员卢启刚

省政协委员卢启刚:积极开展全省数据要素价值化探索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成效显现,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有序开展,探索建立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探索开展数据要素价值化工作意义重大。

如何实现数据价值化?省政协委员卢启刚建议要加强省级层面的数据资源方面的立法,在数据的收集、管理、开放、安全等方面,进行统一的制度设计,另外要对数据的流通和开放,进行制度性设计,让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以及跨地域的相互流通,并且对不是核心和关键保密的数据,对社会进行开放,鼓励社会企业主体,利用数据进行价值化的探索和实践。

省政协委员郭春生

省政协委员郭春生:尽快提升我省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大体相当’,正在构建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已经被定位为区别于基础教育,与基础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但是,职业教育目前在人民群众中的认可度,与职业教育的定位,发展需求还有巨大的差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表示,多数家长和学生对初三毕业生接近一半读职业教育表示焦虑,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多数中职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较差,特别是相比普通高中差距很大,多数中职学校硬件条件差,办学经费不足,教师编制少,优秀教师占比少,实习实训条件差等。为此,郭春生在提升我省中职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情系民生谋良方,聚焦发展献良策。住泸省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深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热点。除了个人提案,住泸省政协委员准备了联名提案。如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样板、关于加大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9•16”泸县地震恢复重建支持力度的建议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