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售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背后的故事

2022-01-18 09:57:1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1月17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人员正在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宁德时代进行用电服务。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年售电量突破百亿大关,全年累计售电量107.69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24.33%。这在宜宾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宜宾经济的高速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宜宾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电亮宜宾

突破“100亿千瓦时”,是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在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落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降低办电成本,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落地实施国家“双碳”目标等重大决策部署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突破的背后  是改革途中的攻坚克难

2021年,电力营销面对有史以来未有之大变革,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积极安排部署,一是加强与省公司的沟通协调,配合参与市场化交易新系统测试;二是整合营销多专业的力量,做好用户表计、档案等整改措施;三是开展购电制攻坚,及时告知用户相关信息,做好沟通解释。

电力工人正在架线

一方面是系统改革、新的市场化交易结算模式、首月开展代理购电结算工作、电费回收周期短等多重难题,另一方面需要确保营销指标自动抄表率、自动审核率稳中有升,在全体营销人员团结协作,通力配合下,难题被逐个攻破。宜宾供电公司率先在全省各地市州公司中完成了12月应收结帐。12月31日下午5点35分,2021年电费回收工作圆满收官,这也意味着宜宾公司在本次电价改革中取得了初次胜利。

突破的背后  是“孺子牛”式的贴心服务

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战略下,是产业发展的快马加鞭。动力电池、汽车、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迅猛发展。“双城建设”如火如荼,高校接踵而至。特别是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布局宜宾,计划在宜宾市建设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用电服务。

宜宾电力工人正在架线

“为了千方百计降低客户接入电网成本,我们严格推行‘零审批、零等待、零投资’以及‘省钱、省力、省时’的‘三零+三省’供电服务。”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营销部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用户办理用电业务,及时为用户装表接电,并推荐合理的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021年,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工商业售电量58.19亿千瓦时,其中电力市场化交易结算电量42.68亿千瓦时,占比73.35%。  

三江新区,在这片长江上游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省级新区,“30分钟抢修圈”成立,这是电力对地方的服务承诺。

为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国网宜宾市三江供电中心应运而生,专门服务三江新区电力需求,实现园区客户足不出园办电,大力提升客户办电效率。

与此同时,从2020年至今,宜宾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已为5.70万余客户节约投资约2.45亿元。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加强停电计划管理与带电作业频次,最大限度缩小停电范围,做好“一停多用”集中检修,故障跳闸同比下降32.11%。

突破的背后  是稳定民生的国企担当

“小黄,你们供电公司充电费还优惠几十块钱呀?太好了!”2021年7月,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员工黄智接到客户的咨询。

了解情况后,小黄耐心地解释道:“这是我们四川电网给户表居民用户的丰水期电费优惠,只有6至10月才会有,你上月用电超过了180度,超过的部分就会有下移优惠,用的越多,优惠越多,会在下一月缴电费时一起下发到你的表计里,而且晚上23点以后用电会更优惠。”

据悉,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积极倡导用户科学合理用电、错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提升居民用户的电力获得感。据统计,2021年该公司居民丰水期下移优惠电费3342.46万元,居民谷段优惠电费8336.68万元,为低保五保用户优惠电费约163.2万元。

2021年,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应持续偏紧。该公司积极按照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工作部署,以“限电不限民用,限电不拉闸”为保供底线,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在有序推进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的同时,保持居民用电价格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用得上电,用得起电。

在办电成本、办电环节上做“减法”,在服务手段、投资建设上做“加法”,逐步实现客户办电省钱、省时、省力,供电更可靠,这是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持之以恒的目标。2022年,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将持续做好电网建设,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宜宾建成成渝经济副中心。

(陈刚 熊礼琴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波 侯云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