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筑牢森林“防火墙” 巴中举行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2022-01-18 19:08:1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1月18日,2022年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南江县举行。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层级队伍的联动磨合、装备操作和战术运用能力,提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现场

据悉,此次演练以管线维修工人违规野外用火取暖不慎引发森林火灾为模拟背景。按照企业、街道、县、市逐级响应的顺序依次展开,包含信息接报、预警和启动响应、响应扩大、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查、扑火战术、医疗救护、火场监测等内容。

上午10时许,随着呈“一”字型南北走向的火势,演练正式开始。接到灾情后,巴中市森防指立即调派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12车60人,调集通信指挥、侦察灭火、远程供水、战勤保障等作战单元奔赴火场增援。

演练现场

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后,立即利用通信指挥车在主席台左侧建立前方作战指挥部,架设轻型卫星便携站,建立通信网络;利用多功能手持红外望远镜、无人机、便携式气象监测仪等器材,勘察火场态势,为现场力量部署提供依据。

现场,消防员利用泡沫灭火装置、风力灭火机、便携式水炮、远程供水等专业设备有序对周围火势进行控制,有效遏制火势向加油站蔓延,并组织油罐车对库内存油转运,确保安全。

演练现场

待火势稳定后,采取“多点突破、分段围歼”的速决战术,利用大功率装备“打头火”、小流量装备“灭明火”、便携式装备“清余火”战法,沿火线向火头方向发动猛攻,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灭火工作,大火于11时30分全部扑灭,整个实战演练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根据火情蔓延形势,消防部门首次启用灭火机器人、举高喷射车、远程供水系统、卢森宝亚FOX4机动泵、无人机高空侦察等高精尖消防装备参与到森林灭火演练中并发挥重要作用,技防、预防和扑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图片由巴中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