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两会好声音| 省政协委员陈明星:建议省级层面加大支持达州天然气和锂钾资源综合利用

2022-01-18 19:40:2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王晓英 文/图)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带来“关于支持达州天然气和锂钾资源综合利用的建议”。他表示,达州正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为实现“双碳”目标献力。

宣汉普光工业园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陈明星透露,他此次带来的建议正好与此应和。

“锂是自然界中最轻的白色金属,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是降低交通能耗和碳排放、帮助城市实现低碳建设的重要路径。”陈明星说,达州已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扛起省委交付的重大使命,展现绿色发展的新担当。

经过专题调研,陈明星了解到达州天然气和锂钾资源勘探开发还存在能耗指标无法满足项目落地需求的困难。

“浙江正凯集团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和四川能投BDO项目在能耗、天然气供气保证等方面还存在困难,仅靠我们自身力量难以完全解决。”陈明星建议省级层面帮助协调中石化、中石油总部,争取用气价格优惠政策、增加留存气指标及直供供气方式,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同时,陈明星还建议将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实行综合能耗指标单列,在省级层面统筹解决,保障项目所需能耗指标。

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

另一方面,陈明星还了解到,达州锂钾资源综合利用整体推进较慢。“这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普遍存在的。”陈明星说,一是土地指标缺口较大,无法保障企业用地需求;二是矿权申报制约较多,花费时间长等。

对此,陈明星建议将达州宣汉锂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纳入全省锂电产业培育,因为锂电产业培育是省委省政府聚焦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而宣汉锂钾资源是达州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同时,建议省级层面在达州宣汉锂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给予土地指标、锂钾资源开发附产物利用项目、探矿权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宣汉锂钾产业园中试基地

在谈及“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陈明星坦言,应把四川经济的发展与“双碳”目标相结合,不要搞“一刀切”,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是相辅相成的。

“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达州力争到2025年天然气锂钾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陈明星坚定地说,达州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并将一手抓高效开发,一手抓综合利用,推动天然气、锂钾产业全链条优势塑造和价值跃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