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德阳:投资拉动强劲 发展动能不断激活

2022-01-27 14:34:0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数”览2021德阳经济

●2021年,德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9.8%

●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5.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2%

●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18.0%,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17.7%,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98.1%,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0.0%

●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2.2%,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10.5个百分点

●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20.4%,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8.7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12.9%

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项目示范段正式开放(文潇 摄)

2021年,德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9.8%

过去的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阳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全面融入成都主干为目标定位,认真落实“三比三看”决策部署,强化项目包装、协调解决项目困难、做好要素保障,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恢复、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在2021年德阳市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很亮眼。

2021年,德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5.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2%……

这样的数据怎么来的?德阳良好的发展态势背后的“密钥”何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国、全省的背后有哪些支撑?

设计感十足的特斯拉区域总部(付帅 摄)

重大项目支撑明显 亿元项目投资同比上涨20.2%

1月25日,记者走进特斯联AICITY施工现场,一座现代化的办公楼初见雏形。“我修了这么多年房子,这个房子是最具现代感的!”负责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说。在不远处的德阳秦宓邑家AI社区正是旌阳区政府与特斯联联合打造的“数字新基建”智能社区标杆项目。

据德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一年来,市发改委坚持发挥全市重大项目专班统筹引领作用,以“三比三看”活动为统揽,认真履行“三库一表”制度,推动项目“加速跑”、投资“稳步长”。

“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活力。”德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德阳全年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31.3%,比全社会投资快19.6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0.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3个百分点。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比上年增长20.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 同比增长22%

“听说这家企业在招人,待遇很不错,车接车送,还有很多福利!”在德阳经开区三环科技的招聘办公室里,市民刘女士正在准备应聘,和她一起来应聘的还有10多名市民。

据了解,2021年7月,三环科技“高端芯片用先进封装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后,目前已完成投资4.2亿元,其中“高纯氧化铝陶瓷基板产业化(一期)建设项目”实现百日建设投产。未来,这家企业将提供上万个的就业岗位。

稳制造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是重振经济的重心。

过去的2021年,德阳全年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2.2%,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10.5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增长87.2%,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增长45.8%,先进材料产业投资增长25.0%。

民生社会事业投资持续加力 同比增长20.4%

“娃娃在这里读书挺好的,人不多,我们从孝泉下班回来正好接她。”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他和丈夫都在旌阳区孝泉镇上班,女儿在位于天府旌城的幼儿园上学,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就可以接送孩子。

过去一年时间,德阳民生工程继续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于改善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完善更新项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建好了一大批符合德阳发展、百姓需要的项目。

据德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德阳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20.4%,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8.7个百分点。其中,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3.5倍,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80.9%,教育投资增长19.0%。

2022年1月26日 旌阳区中医院黄河新区全面投入使用(曾可嘉 摄)

民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同比上涨12.9%

“没想到手续这么快就办下来了,一家人在一个厂上班,真不错!”先前在成都双流打工的赵先生,听说老家旌阳区柏隆镇的企业大量招工,工资福利好,五险一金齐,而且离家近,就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往后,能守着父母和孩子挣钱了。”他的欣喜溢于言表,“在家门口上班太方便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据悉,全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12.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民间投资增长1.2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2.5%,教育民间投资增长22.3%,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17.4%,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3.1%。

“继续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紧扣2022年各项重点任务,聚力推动项目投资、绿色低碳转型、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社会事业发展、粮食能源安全等系列重点工作的实施推进,尤其要抢抓政策红利,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德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