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走进泸州 探访酒城开放“密码”

2022-03-10 15:19:4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鲍安华  庞玉宇 文/图)热火朝天建设的综合保税区,高速作业的跨境电商拣货机器人,整装待发的出口白酒,指尖上一秒千里的通关电子数据……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走进泸州,探访这座知名酒城的对外开放之路,实地见证川流不息的泸州港。

跑出“加速度” 外贸增长超60倍  

川流不息的泸州港 (1).jpg

川流不息的泸州港

2月25日,伴随一声鸣笛声,一列载着油脂产品、滑板车、鞋类、百货等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泸州号)从泸州港始发,曾经的内部腹地正在逐渐走向开放前沿。从历史的维度来看,感受更加明显:入世20年间,泸州外贸以年均22.9%的速度高速增长,进出口额从2001年刚刚超过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9.5亿元,增长幅度超过60倍。

外贸增长的动力从何而来?海关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同行者和见证者,最有发言权。“入世之初,泸州外贸产业十分薄弱,进出口企业寥寥无几。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东部产业转移等发展契机,泸州外贸产业加速发展,特别是最近这10年,增长速度更为明显。”泸州海关党委委员王冀介绍道,随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自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功能相继落户,泸州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叠加优势凸显,外贸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足。

春江水暖鸭先知。外贸发展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刻。四川中外运公司赖红军告诉记者,4年间,该企业业务增长了6倍,随着泸州外贸产业发展,本年度业务量预计还会进一步增长。“以前我们代理的进出口企业主要是机电、化工、矿产等产品,这几年代理通关的种类更加丰富,有板材、红酒、医药产品、精密仪器设备等。”四川乐捷物流有限公司报关经理陈守惠也感慨道。

          

中欧班列(泸州号)从泸州港始发,正在逐渐走向开放前沿.jpg

中欧班列(泸州号)从泸州港始发,正在逐渐走向开放前沿

建成“磁力场” 企业更愿来

同样对外贸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曹廷华,他指着吊装作业泊位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进出口货物持续增长需求,码头目前已建成6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直立框架式泊位,具备集装箱25.5万标箱、重件杂货176万吨的年吞吐能力,并建设了存放进口货物的专用仓库。”曹廷华口中的专用仓库,就包括最早投入使用的进口粮食仓库。2015年,泸州迎来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后的首批进口粮食,短短7年间,泸州每年进口粮食从不足1万吨增长至75万吨。

在距离泸州港不远处,记者看到四个巨大的粮食筒仓并排而立,运输车辆正在排队装货。“我们公司的筒仓容量有6万吨,每天进口粮食加工量约3000吨。通过申请保税仓库,进口粮食可以在出库时才缴纳关税,一年下来可以节省资金成本达200万。”泸州中海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亚红告诉记者,申请保税仓库时,海关了解到该公司着急投产,立即派了专人对接,一周不到就办好了审批。

同样选择落户泸州的粮油加工企业还有中信建设,该公司采购贸易与成套设备部总监龙芳表示,把年产能150万吨的进口粮食加工项目放在泸州,既有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政策优势,也有海关、自贸试验区等单位对企业“一对一”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对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开放平台是基础,只有政策和服务也跟上了,才能吸引更多企业集聚。”这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综保区工作局局长陶奉峡对泸州外贸“磁力”的理解,“自贸区落户泸州以来,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需求,与商务、海关、税务、口岸物流等部门合作,在通关环节、监管模式、税务等方面推出了74项改革创新成果,预约通关让企业即到即办,多方协同服务节省企业口岸查验时间,‘零费用’口岸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泸州外贸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足.jpg

泸州外贸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足

点燃“助推剂” 打造新格局

如果说建设开放平台是“0到1”的突破,那么产业发展就是“1到100”的飞跃。如何让愿意来的企业,变成留下来、发展起来的企业?“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分级培育的精细化服务打开了外贸发展新思路。

走在封关运行刚满一年的泸州综合保税区内,记者看到5个巨大的仓库里存放着各类进出口货物,工地建设的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综合保税区政策好,入区也很方便。一方面有地方政府及自贸区管委会、海关等部门开展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对我们个性化需求也有入区方案,我们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车多次进出区的问题也很快就得到解决。”新康意预涂膜和基材生产线项目负责人余华道出不少入区企业的经历。

“这个预涂膜和基材生产线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进出口金额4亿元。”泸州综保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乾峰指着建设工地介绍道,“去年我们入区的项目就有4个,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货值已经突破40亿元,随着这些项目建成运营,区内产业发展将会更加蓬勃。”

精细化的服务不仅在综合保税区内,更在于对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服务。在全球最大的硝化棉生产企业北方化学有限公司,企业人员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自主打印出口原产地证书,该企业报关员李亚钊告诉记者:“以前申请原产地证书要到海关窗口,来回跑时间长。现在原产地证书支持自助申领,不仅省去我们跑腿的时间,还可以随时在企业端打印,海关的措施真的很贴心。”

在泸州市合江县出口荔枝果园,海关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开展实蝇监测。“水果出口门槛高,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门槛更高。多亏海关人员帮助我们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让我顺利进军海外市场。”合江中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小成告诉记者,2020年,该公司建成四川首家注册登记出口荔枝果园,2021年果园扩大了480亩,出口荔枝也达到100吨,同比增长了1.5倍。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蜀道已经不再难。泸州作为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和拥有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城市,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下,外贸产业也将乘着对外开放东风,实现更大飞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