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凸凹:以诗为道 起一座《水房子》盛放李冰的生平与事功

2022-03-23 13:39:1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春风扶绿柳,百花立枝头。这个春天,四川诗人、小说家凸凹笔底的花也跟着开了。

3月15日,在春风文艺出版社的精心包装下,凸凹的四千行长诗《水房子》出版了,近日已在京东、当当等网络平台和全国部分实体书店上架。

诗约4000行,文约3万字,《水房子》是第一部叙写李冰的长诗,诗意讲述蜀雾般神秘的李冰生平与事功。

《水房子》封面

这本书既是文人凸凹隔着两千年历史长河向中华文化名人李冰致敬,也是游子凸凹对故土都江堰的感念和拥抱。

媒体关注业界称赞

《水房子》引来好评如潮

诗集甫一出版,就被新华网、人民网、作家网、等媒体重点报道。同时,业界专家也纷纷予以高度评价。

诗人、批评家、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耿占春评价:凸凹《水房子》提供了书写山水的当代范例,他不仅书写着个人内心的山水,流淌在血液中的山水,还书写着山水之间循环着的人类世代;这山水是君临天下之人的胸中河山,也是坎坷于人世的苦命人隐藏肺腑的丘壑;凸凹诗歌修辞本身就是一种具有伦理意义的想象力,他在寄情于山水之间时,没有忘记那些从劳动者的掌沟或“从额纹流过的河流”。

作家、批评家、《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也说,凸凹用四千行长诗《水房子》复盘的李冰的生命水向,沉潜而敞亮,充盈着独特的艺术微澜和滴水穿石的思想錾痕。其对历史人物生平与事功之史料、传说、物证和实地踏勘杂糅的诗学化处理与呈现,尤其对时间闪电的截图机栝,让我们看到了他在长诗生成原理与探索方面水到渠成的可喜突破。

“凸凹的长诗《水房子》是当代‘水经注’,以李冰、都江堰以及水系为历史命运的精神共时体,深度、立体、多维地展现了空间、地理与人、社会、历史的综合视野。”诗人、批评家、《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直言,凸凹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求真意志力在缜密的结构和地方性知识的再度发现中获得了精神重力和思想载力。

诗人、作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北乔则认为,凸凹的目光回到历史现场,以诗人的方式与李冰展开心灵对话。在宏阔的视野下端详细微的质感,在诗意的流动中展开人物与历史的双重叙事。四千行长诗《水房子》在水的生命之源和质朴且玄妙的意象中艺术互动,继而独具个性地让水成为诗性之眼,人物之灵,历史之道。

“他捧出了72首共计4000余行的诗,实现了致敬李冰、致敬都江堰的一个最隆重最庞大的诗歌仪式。这座由诗歌搭建而成的《水房子》,不仅是当代山水诗写作的典范建筑,也是向李冰和他身后千万个李冰致敬的川主祠堂,更是灌区儿女守望故乡的精神家园。”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会长王国平也在跋文《请允许一位诗人向另一位诗人致敬》中这样写道。

诗评家胡亮看过凸凹写李冰的小说和诗集后,在朋友圈感慨:李冰遇到凸凹,何其有幸;凸凹遇到李冰,何其有幸。

……

一时间,好评如潮,《水房子》究竟是怎样一部诗作?

跨度30年

72首短诗“搭”成一座《水房子》

全世界只有你和你的热爱/

住在水房子里。你的水房子/

是你自己修的/

梁、柱、檩、枋和椽的原材料,是水/

墙体、屋瓦、门轴和窗棂的原材料,是水/

连深入河床骶骨的地基也是水筑的/

……

从这篇“序诗”开始,凸凹笔下,专属于李冰的水就这样从“上游:水之房基”到“中游:水之房体”,再到“下游:水之房顶”,一路向东,脉脉曳流,蓄水成“房”。

《水房子》诗集由《水房子》《被呼为冰儿者》《鱼凫记》等72首短诗合成。每首短诗之间相对独立又相互嵌合、浑然一体的诗作构成。每首诗,均配有摘录自古今中外名人名著有关李冰或都江堰的一个金句,作为题记。作品勾古连今,集诗艺性、思想性、科普性、稀缺性、收藏性于一炉,呈现出其独有的文化价值景观与儒释道同构的精神情怀。

《水房子》在多个书店上架

“绝大部分作品完成于2020年4至7月间,但最早的《对一条河流的两种描述》一篇成稿于1991年,最近一篇是完成于2021年1月的《龙泉山引水隧道小传》。”凸凹说,这些诗是他用30年的时间积累所成。

“一边写,一边以发表的方式检验、修订诗作。”凸凹说,多首诗作都在《天津文学》《雨花》《朔方》《四川文学》等专业文学期刊,以及《南方周末》《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过。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四川经济日报》更是在李冰生日(民间传说为农历6月24日)前一天,以两个整版连排计二十七首的特例规模推出《水房子》(节选版)以资纪念。

“亲民性、民间性、草根性。”凸凹透露,起初,他将这部长诗命名为《李冰的水》,又觉太直白、庸常、生硬和突然,遂易之为现名《水房子》。

穿越两千年

以诗为道致敬李冰与故土

凸凹说,之所以写水是因为宇宙所有物源中,最有诗意的物质,就是水。水本身就是诗,动也是,静也是。选择了水,诗没开写,便已成功一半。

何以写李冰的水?

北京中华世纪坛,雕塑有上下五千年四十尊中华文化名人,李冰位居第六。排在他前边的五位是管仲、老子、孔子、孙子、屈原。紧挨他后边的五位,是司马迁、张衡、蔡伦、王羲之、祖冲之。李冰在两千多年前创建都江堰,成都平原因此成为天下闻名的“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都江堰灌区成都、绵阳、乐山、德阳、遂宁、眉山、资阳7市40县(市、区)的1130万亩农田灌溉,2500多万城乡人民生活生产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无不是李冰的水。

这几年,成都在提振文化自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提出了一个很响亮的理念和口号,那就是,“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李冰居于巴蜀文明与天府文化之间节点,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李冰出现在古蜀五代蜀王蚕丛、柏灌、鱼凫、杜宇、鳖灵之后,文翁、司马相如、扬雄、严君平、王褒之前,承袭古蜀治水之法,创建都江堰,奠基天府之国,发蒙天府文化,居功至伟,无能出其右者。

凸凹在什邡市洛水畔章山拜谒李冰陵

吃水不忘挖井人。凸凹发现,上下两千年,方圆地球间,竟没有一个人,为伟大的李冰和世界的都江堰,写过一首四千行的长诗。“两千年的沙漏,一直没有人来填这个空白。所以,我来。”

此外,于凸凹而言,都江堰亦生他的故乡。他说:“故土给了我生命,故土就是生命了。《水房子》的生成,是生命对生命的回望、拥抱和馈对。”

之所以诗为道,是希望更多的人,短时间内,顺利翻过诗门槛,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去读诗意的李冰,去认识和对话诗意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作者凸凹

[作家简介]凸凹,本名魏平。1962年春天生于都江堰,现居成都东郊龙泉山下。诗人、小说家、编剧。有长、中、短篇小说在《长篇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作家》《北京文学》《芙蓉》等文学期刊发表或转载。著有长篇小说《甑子场》《大三线》《汤汤水命》、中短篇小说集《花儿与手枪》、诗集《大师出没的地方》《蚯蚓之舞》、散文随笔集《纹道》、批评札记《字篓里的词屑》等书20余部,其中,获奖图书7部。编剧有30集电视连续剧《滚滚血脉》。

(四川经济网记者 黄晓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