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美丽坚守照亮山乡孩子未来——记万源市蜂桶乡奉献村小教育的青年教师群体

2022-03-29 11:41:5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万源市蜂桶乡,这里的冬天来得比山下更早一些,似乎这里没有秋季,从夏季直接跳到了冬季。然而,无论天气多么寒冷,在蜂桶乡阴坡小学与让水小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都会如期进行。

七名教师坚守在这两所位于万源市最北端大山深处的村小里,除了让水村小负责人吴金洲外,全是九零后,最小的还有一位零零后。

日前,记者走进两所村小,了解了这些90后教师和孩子们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体育课上,老师教同学们打篮球

一片痴心 坚守偏远乡村

蜂桶乡让水坝村、阴坡村,位于海拔高于1300米的老君山腰。两所村小有学生102名,7名青年教师中,1988年出生的吴金洲是中共党员,也是让水坝村校的负责人,是这个团队的“老大哥”。其余6名90后、00后的教师来自广安市和达州市的通川区、宣汉县等地,先后从宜宾学院、四川文理学院、西华师大学等高校毕业加入这个团队。

2019年,来自广安市、年仅21岁的彭小红通过招考进入教师队伍。“我满怀欣喜来蜂桶乡,从龙潭河向上一路颠簸,胃里翻江倒海,着实让我难受。”她回忆上班之路时说,“山里很冷,老师们围着炉子烤火,我也把手伸了过去,没想到却把手烫伤了。”思念她的妈妈问她条件如何?彭小红不由向妈妈大哭了一场。第二天,热情的同事提前为彭小红准备好了早餐,一群稚嫩活泼的小孩趴在窗外,大声喊着“又有新老师来了,大家快来看!”当彭小红的妈妈建议她放弃这份工作时,她短暂沉默之后,只说了5个字“我要留下来”。

让水小学教师陈流莉介绍说,刚到学校时还是有些不习惯,太寂静了,学生来上课时欢声笑语,学生一走,对比就非常强烈。整座山里,大人都出门打工去了,年轻人也没有,她和另外一位老师刘静晚上睡觉时,都是开着灯,不敢关灯睡觉。

“我们两个男同志刚来到这里都有些迟疑,更何况她们五个女娃娃。00后的项月、98年出生的李倩……她们五个女生都哭过鼻子,也犹豫过,但考虑到这里的娃娃比其他地方的娃娃更需要她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阴坡村小负责人吴海毅说。

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堆雪人

一片倾心 钟情山乡教育

在这两所村小上学的孩子,绝大部分的父母在外打工。老师们除了每天的教学之外,还要担负起给孩子们做营养餐的责任。

吴海毅是阴坡村小的负责人,也是这里唯一的男性,采购食材的事自然落在了他的身上。从让水坝到万源城区有近百公里,来回一趟就得半天的时间。在上山的落石高发地段,爆胎是常事。冬天,大雪封山,更是两个村小生活艰苦的季节。

蜂桶乡村民宋远平告诉记者,大雪封了山,有时候车来不了,经常都会下来栓链子、人推,甚至是人工把物资搬运上来,按道理来说,这本来不是他们教育范围内的事情,但是他们一直做了下去。

每天中午的午餐时间,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时光,不仅有美味的食物,更有老师的陪伴。走下讲台为孩子们做好午餐的陈流莉和刘静,让孩子们感到更加温暖和亲切。还略显青涩稚嫩的两位女孩,此时温柔得就像邻家的小姐姐,久违的亲情流淌在高寒山乡这个暖暖的教室之中。

同陈流莉和刘静一样,其余几名青年教师也在条件艰苦的偏远山村挑战自我,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为孩子们缝衣做饭,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村小的修修补补,冬季的水管爆裂,孩子们的生活琐事总会层出不穷。这些刚出校门,一脚就踏进大山的女孩们,呵护着山村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在生活中慢慢的坚强,渐渐的长大。

谈及他们的日常工作,吴海毅笑着说:“我们既是水电工,还是理发师、炊事员、保育员、运货员,六项全能高手。”

山高路远就医不便,退热贴、感冒冲剂、创可贴、消毒水等常用药是两所村小的标配。孩子们头疼脑热时,总能及时缓解。冬日的早晨,他们起床后最忙碌的就是燃好教室的暖炉,让孩子们一走进教室就能感受到爱的温暖。

同学们欢庆节日

一片热心 书写师生真情 

“村校的条件虽然很艰苦,但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吴金洲告诉记者,两所村小虽相距5公里,但都是些年青人,经常互通有无。

以前两所村小主要上语数两个课程,青年教师来了后向中心校建议开齐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得到了中心校的支持,为两所村小配齐了设备、器材。

如今,两所村小不仅开齐了课程,还开设了象棋、篮球、跳绳等兴趣班,以培养两所村小孩子的兴趣特长。课余,老师们还拿起画笔画墙壁画,把两所学校装扮得像家一样漂亮。

山村的校园时刻欢歌笑语。每年六一,两校都要开展文艺汇演和体育运动会活动,展示山里孩子的才华,丰富山里孩子的课余生活。

让水村小一名二年级的孩子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妈妈在江苏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陈老师对她很温柔,就像妈妈一样,她很爱这些青年老师们。

近年来,两个村小7名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不断磨砺,也迅速成长了起来。一张张奖证,就是最好的见证。彭红梅刚参加工作2年,便在万源市旧院学区赛课活动中荣获了二等奖。陈流莉刚参加工作1年,就获得了万源市“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参加工作4年的吴金洲获“万源市优秀教师”“达州市优秀科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山外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这群奉献村小教育的青年教师却始终难以挪开脚步,因为山里娃娃们希冀的目光炙热如火焰,让他们将青春无悔扎根在最偏远的高寒山乡,用美丽动人的坚守,播种着爱和梦想,照亮孩子们的梦想与前程。

他们曾经是父母怀中的宠儿,如今,他们却成为了山里孩子的依靠。他们曾经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他们却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父母。大山深处那一抹雪后的阳光,融化了冰雪,更点燃了希望。

(马发海 四川经济网记者 王晓英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