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攀枝花市东区:城市更新紧系民生

2022-04-01 10:19:4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车辆停放紧凑有序、绿化美化整齐划一、健身器材焕然一新……3月30日,记者走进攀枝花市东区红星街社区银河AB座,小区的新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这个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呈现出了环境干净舒适、设施功能齐全的“新颜值”。

红星街社区银河AB座小区改造升级仅是东区城市更新行动的亮眼作品之一。在城市更新行动中,东区把“以人为本 民生优先”摆在突出位置,以优化空间、改善环境、提升品质、治理“城市病”为核心,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匠心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让群众感到了实在的变化和切身的舒适。

小区旧貌换新 回应群众关切

就在一年前,银河AB座小区的情况相对还比较糟糕,小区居民时常为车辆乱停乱放、公共活动区域狭小、夜晚无照明设施等问题发愁,居民问题反应、改造意愿较为迫切。

小区改造前,所在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工作,围绕居民诉求,先后举行3次坝坝会收集群众意见,分类整理出银河AB座小区的存在的问题。东区住建局举行专题会议研究银河AB座小区更新工作,并组织专家到小区进行现场踏勘,迅速制定、优化设计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积极组织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深入小区开展调研,为小区改造出谋划策。

01.jpg

小区一角

去年8月,小区改造正式启动,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方案逐步实施,先后改造小区的照明、安防、消防、绿化、生活垃圾分类等,新建党建文化墙50余平方米,改造屋面防水565平方米,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0.8公里,新建绿化902平方米,新建垃圾分类房,新增安防设施设备15组、休闲健身设施设备10余套、休闲座椅10余套,新设社区照明35组,居民公共活动场地新增1100平方米,公共停车位从原来的60个增至70余个,小区整体颜和功能值得到了很大提升。

这些看起不起眼的数字,却实实在在为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小区的变化看在眼里,生活方便了,心情也舒畅了。”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邓仁升说。

223.jpg

小区车位

据了解,去年,东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28个,涉及居民楼200栋,7234户,建筑面积59.2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156.1万元。截至目前,各小区均全面开工建设,有24个小区正在开展收尾工作,整体进度达到85%,改造实际成果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城市有机更新 坚持民生优先

作为攀枝花市2022年攻坚突破重点项目之一,东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同样以民生为出发点。

望江片区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以来,为还居民一片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到还路于民,提升泊位利用率,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城管执法局、交警支队和属地街道开展拆除地桩、地锁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违规地桩地锁1812个。

33.jpg

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望江片区居民住宅楼违法搭建进行实地踏勘,先后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64份,拆除违章搭建、违章停车棚100余平方米,同时积极收集居民对老旧楼栋加装电梯的意见、建议,按照群众意愿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围绕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东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目前,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详细方案已经出炉,项目以打造简洁大气的街区空间,绿色、宜人的休闲、居住空间,整洁、统一的建筑空间为理念,优化提升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宜居、宜养高品质更新示范点,为群众留住城市记忆。

望江片区城市更新示意图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第十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东区出台了《关于贯彻精明增长理念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意见》,该意见结合东区实际,详细阐述了东区城市更新行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东区城市更新行动“六项基原则”第一条便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尊重居民意愿、回应群众期盼,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川经济网记者 谢强 徐杨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