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娱乐 >新闻详情

探访电视剧《一路向前》拍摄现场 追寻成渝铁路筑路史

2022-04-02 11:21:4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去年12月,以修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为背景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一路向前》在内江举行开机仪式,后因疫情防控和筹备工作,电视剧推迟至今年3月26日开始拍摄。4月1日,记者走进剧组,探访《一路向前》拍摄现场。

打板开机.JPG

打板开机

《一路向前》主要讲述了罗向前等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修建成渝铁路,创造历史奇迹的英雄事迹,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军人、工人、农民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团结奋战、自强不息、共谋新中国建设发展的精彩华章。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一路向前》拍摄点之一——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双河村,看到演员们正在练习台词,化妆师趁机为演员补妆,摄像师仔细调试着设备,导演边看监视器边用对讲机指挥工作人员……

搭建拍摄场地.JPG

搭建拍摄场地

记者探班的这场戏内容是由于当时修路所需的原材料十分匮乏,罗向前等人在筑路指挥部中商讨如何“自力更生”制作炸药取石修路的场景。随着导演一声令下,各部门迅速进入拍摄状态,因为前期准备充分,再加上演员过硬的演技,这场戏很快便成功拍摄完成。

《一路向前》由执导过《二叔》《三妹》《红灯记》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习辛执导,男一号罗向前一角由主演过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骑兵》《三妹》等热播电视剧的演员李健出演,女一号由出演过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大江大河》《三妹》等电视剧的演员练束梅出演。

演员正在练习台词.JPG

演员正在练习台词

“罗向前作为一名战斗英雄,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如何转变心态,迅速投身成渝铁路的修筑工作这一过程是剧中的一大亮点。”谈及剧中人物的塑造,李健告诉记者,这段戏体现出人物心态的转变,从成熟到不成熟的转变,真正认识到修筑成渝铁路重要性的转变。

内江的美食美景、风土人情也给《一路向前》剧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来到内江,很快就被内江的美食美景所吸引。”李健笑说。

据了解,成渝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己修筑、全部采用国产器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内江段占全线总长的40%,修建过程中,先后有10万余人投身铁路建设,为成渝铁路的修建做了巨大贡献。

72703079gy1gs0eyoo3joj20rs0fm1kx.jpg

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

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为纪念10万筑路民工的历史功绩,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和纪念碑在内江修建,是我国唯一一座纪念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的建筑。“《一路向前》共38集,其中90%以上的取景都将在内江完成,最后一场戏就在内江梅家山的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习辛说,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内江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场地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剧组大力支持,还有许多内江当地群众演员参演,展示出内江人民勤劳勇敢、敢于拼搏的精神。

据悉,《一路向前》预计6月份完成拍摄,并于11月完成制作与观众见面,为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献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