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眉山彭山:“五管四护” 治河湖 打造碧水清波

2022-04-20 18:31:2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刘晨 廖伟 记者 常坚)“水清岸绿景美,花红草青,鱼翔浅底。母亲河又返璞归真回到了儿时的生态模样!”日前,在毛河彭山段谢家漫水桥生态景观旁,正在散步的谢家街道谢家场社区居民干俊华感叹道。

据了解,眉山市彭山区持之以恒坚持“五管”“四护”,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水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区9条流域30座湖库,在2021年地表水平均水质100%达标三类以上的基础上,岷江等3条流域达标二类以上。

“五管”:管好盛水的“盆”

“主要从管好水毁修复工程、管好生态建设、管好水环境、管好河湖水面清洁、管好垃圾收集处理这五个方面着力,治理河湖乱建、乱占、乱排,修复河湖生态系统,恢复滨水湿地,加强水源涵养。”彭山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三管四护河长制1009.png

河流一景

近年来,彭山区深入推进水毁修复工程,全覆盖排查水利工程隐患,已修复河道、支沟渠水毁工程 30余处,加固除险病害湖库 10 余座。同时加大水生态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净水功能,新建河湖生态水域岸线10余公里,新建人工湿地2处200余亩,新建河湖生态廊道3公里,新建生态滤坝9处,新种植水生植物3000余平方米。

“每个河库都有一名像我们这样的巡河保洁员,主要是清除乱堆乱放、河道堵塞构物和漂浮物等。”正在巡河的保洁刘大姐介绍道。据了解,全区河道垃圾拦截打捞点共设30余个,并划定了河湖保护范围,栽桩定界河道6条,湖库3座。清除了违规种植100余亩,清除水域岸线乱搭乱建10余处,清除乱堆乱放和河道堵塞构物20余处,在村社分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定人定时转运,设置农业废弃物及秸秆藤蔓收集点,实施资源化利用。

“四护”:护好盆中的“水”

彭山区以“护清水、绿水、净水、好水”为目标,护好“盆”里的水,打赢碧水保卫战。

“已经建成的17座污水处理厂,21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实现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90%以上”。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彭山区每月根据水质检测结果,排查重点河段,针对污染源,突击整治,并对已关停的畜禽水产养殖、小散乱污企业、加工餐饮娱乐服务点,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察,严防死灰复燃。

“三管四护河长制408.png

河流景色

今年,该区还开展2022清河行动,消除淤积黑臭水体3处,清理河道及支沟50余公里,完成清淤1000余方,清理并转运河道垃圾600余吨。

治理不停歇,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彭山将以更加有力、科学、精准的措施,全面推进“盆”和“水”的治理和保护工作,绘就一幅“城中小河弯弯,城外碧湖悠悠”的生态画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