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次“氮驱”回收利用管存天然气近4万方

2022-04-23 17:23:4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范照明 周思琪 刘冰儿 记者 唐千惠)4月22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次实现以高压氮气驱动天然气,将管存天然气推送给下游用户。4个半小时里,该公司输气管理处在威(远)五(通桥)管线“氮驱”回收利用管存天然气39502方,换算下来,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4.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14吨。

金山站倒换流程.JPG

金山站倒换流程

建于1972年的威五线起于东兴站,止于金山输气站,全长65.9千米,运行时间已达50年。随着威(远)乐(山)线全线投运后,威五线进入停运倒计时,输气管理处决定对威五线全线放空、注氮封存停运。

今年开年以来,威五线上的8家用户先后迁移到威乐线和仁乐支线后,威五线(东兴站-双古阀室)段处于放空停运状态,双古阀室-金山站段则成为带天然气的“盲肠段”。

以往,对管存天然气多进行放空处理,不利于节能减排。为此,输气管理处经多方论证,与成都天然气化工总厂共同攻坚,在其《输气管道投产置换最佳注氮量计算方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应用,对威五线(双古阀室-金山站)段采用高压氮气驱动天然气技术,将管存天然气推送给下游用户使用,达到回收利用天然气和节能减排目的。

双古阀室外注氮车.JPG

古双阀室外注氮车

此次天然气回收过程中,需要推动管存天然气至金山站下游用户用气,为确保万无一失,输气管理处综合研判供气工艺、注氮工艺、作业时段,制定了三套方案,最终通过“三选一”,确定了“威五线下游3家用户共同消耗、金山站向用户补充供气”的方案。

指挥部.JPG

指挥部

4月22日12时54分,强劲的氮气以每秒约3米的速度注入双古阀室,先后经过木瓜桥阀室、马踏阀井、王村阀井,一路驱动天然气奔向金山站。驻守在沿线的气质监测人员,根据“甲烷含量低于80%、氮气含量超过3%”的标准,及时准确判断氮气位置。氮气抵达金山输气站前,金山输气站关闭进站阀门,并开启进站放空排放混合气。17时28分,金山站检测到氮气含量超过99.5%,关闭放空,双古阀室停止注氮。至此,氮气驱动天然气回收利用顺利结束。19时50分,双古阀室-东兴站完成氮气置换及全线放空作业,威五线全线完成注氮封存。

王村阀井监测人员等待气流到来.JPG

王村阀井检测人员等待气流到来

输气管理处副处长、HSE总监、总工程师李明说,这次“氮驱”不仅实现了天然气回收利用和减排,更重要的是验证了关键技术,以后将逐步在停气检修工程中推广,为节能减排和双碳经济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图片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提供)

相关推荐